苏北地区首例多复合皮瓣修复创面术在徐州仁慈医院完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上月5日上午,宿州人李某右手臂卷入机器,被送到徐州仁慈医院急救。经检查,李某的伤情极其复杂。家属和患者不愿接受截胺,而多复合皮瓣修复创面术不仅在徐州,甚至整个苏北地区外科医院也没有过成功的先例。两难选择中,仁慈医院手外科专家迎难而上,成功完成了手术,保住了患者的右手臂。这也意味着,苏北地区首例多复合皮瓣修复创面术成功完成。

  右手臂卷入机器,伤情极其严重

  上月5日上午,安徽省宿州人李某像平时一样到附近的木材加工厂上班。谁料工作中他的右手臂不小心绞入正在运转的机器,工友赶紧关掉机器电源,将李某血肉模糊的伤臂从机器中小心抽出,并派人紧急将他送往徐州仁慈医院。根据检查情况,李某右上肢皮肤软组织缺损、2-5擂完全切断,第3-5掌骨头端离断,从外观来看李某小臂肌肉组织已经缺失,森然见骨。

  “虽然我接触过不少肢体受伤患者,但是看到李某被绞伤的右前臂时,我还是心里一紧。对于这样复杂的伤情,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选择截肢来保住患者的生命,但李某的家属不愿意接受截肢,他们希望医生能保住这条伤臂。”仁慈医院手外科四病区黎章灿医生表示,可是单一皮瓣修复术无法保住患者的患肢,要保住患肢就必须采用多复合皮瓣修复创面术。而这种手术别说在仁慈医院,就是在苏北地区也都没有成功的先例。

  多复合皮瓣修复创面术保住伤臂

  截肢,家属不愿意接受;手术,没有成功的先例。两难境地中,仁慈医院手外科专家选择了迎难而上。在和家属充分沟通以及医院手外科专家团队充分讨论后,黎章灿团队决定利用患者局部皮瓣,最大限度修复和缩小创面。为此,他们设计了科学有效的手术方案:运用整形外科原则,对上肢完全脱套伤病例根据上肢备解剖亚单元为模板,于同侧躯干设计多叶轴型皮瓣,分别对各解剖亚单元进行精准修复,重塑了前臂原有轮廓,获得美学修复的完美效果。用通俗的话讲,就是根据手臂皮肤缺损情况,在同侧身体的肋部进行取皮,然后进行精准修复。在手术过程中同时避免了以往修复方法产生的跨关节疤痕挛缩对功能恢复的不良影响,获得了功能与美观的双重修复。

  事实证明,医生的选择是对的。李某不仅没有截肢,术后第8天还从ICU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正在持续康复中。这也意味着,苏北地区首例多复合皮瓣修复创面术在徐州仁慈医院成功完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