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太腰疼针灸后瘫痪 康复科孙洁:操作前需明确诊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68岁的王奶奶因为腰疼去私人诊所针灸,结果被一针下去扎瘫痪了,现在只能依靠轮椅行走,她后悔的肠子都青了。经医生诊断,王奶奶瘫痪的原因是医生针灸部位掌握不当,误伤了神经。虽然经过康复治疗,王奶奶的下半身稍微有了些知觉,但想站起来行走是不可能了。

  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孙洁副主任医师说,针灸对于治疗某些疾病确实有一定的效果,如腰痛、腿痛、面瘫等,但针灸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凝血功能差、心脏功能不好、身体虚弱的老人、孕妇等应慎重。不规范的针灸理疗,由于部位掌握不当、消毒不到位可能会适得其反,轻度会造成神经损伤、感染,严重者会出现气胸、瘫痪等后果。

  专家提醒,针灸理疗作为一种专业的治疗技术,在操作之前需明确诊断,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疗的种类和剂量都需要准确把握,建议患者最好选择正规医院,由专业资质的医师来操作,这样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如果患者出现因操作不当造成的神经受损、肢体乏力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错过神经修复期,留下后遗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