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张震:举重、跳水等负压增高的运动易导致视网膜病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爱好健身锻炼的孟先生,遭遇了让他郁闷不已的一件事:拉力器的一根弹簧突然断裂打伤了他的右眼,视力从原来的1.5下降到了0.3。

  幸运的是,他受伤的部位不是特别严重。经过医生全力治疗,视力恢复到了0.8。

  ■断裂的弹簧打伤了眼睛

  50来岁的孟先生(化名)平时特别爱好健身,在健身房锻炼之余还喜欢在家里使用简单的器械健身。

  十天前,孟先生又一次在家里利用拉力器锻炼的时候,只听见“啪”地一声响之后,孟先生觉得右眼一阵剧痛。随后,眼角流血,右眼模糊。孟先生随后被紧急送医。

  在市中心医院眼科,孟先生受伤的右眼伤情很快明确:眼睑裂伤、球结膜裂伤、瞳孔外伤性散大等。受伤后,孟先生的右眼视力直接从原来的1.5掉到了0.3。

  不过,对于孟先生来说,幸运的是受伤集中在球结膜上。“球结膜是在眼球的外层,如果伤在了视网膜上,对视力的伤害就难以预料了。”眼科主治医师周佳丽说,虽然如此,由于孟先生球结膜上的伤比较复杂而集中,还是对视力造成了严重的不可逆损伤。

  在医院,孟先生接受了一周的治疗。在医生的努力下,三天前出院的孟先生右眼视力恢复到了0.8。

  ■举重练习后视力下降

  20多岁的祝先生视力下降则是因为练习举重。祝先生是一家健身房的常客。作为健身达人,祝先生特别喜欢负重练习,尤其喜欢练举重。

  一个月前,祝先生早晨起来后突然发现,自己双眼模糊看不清楚了。没有任何其他原因,怎么就看不清楚了?

  在眼科,祝先生告诉医生,他平时视力一直很好。头天晚上,他和往常一样练习了举重。除此之外,他没有受什么外伤,也没有其他异常活动。

  检查结果很快出来,祝先生视力骤然下降,原来是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眼科疾病:瓦尔萨尔瓦视网膜病变。“瓦尔萨尔瓦视网膜病变,这种眼科疾病通常是因为患者的腹腔受到大量外力挤压,从而导致腹部压力升高后,传导到眼球,导致眼部视网膜毛细血管破裂。”眼科主治医师周佳丽说,在正常情况下瓦尔萨尔瓦现象多出现在咳嗽、喷嚏、呕吐、便秘时,其他的重体力运动如搬动重物、打架、唱歌或大笑等均可导致这种视网膜病变。幸运的是,祝先生经过治疗后视力恢复。

  ■提醒

  这些运动也容易导致视网膜病变

  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震提醒说,很多负压增高的运动都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例如举重、剧烈咳嗽,甚至大力排便都有可能。另外,从接诊情况上看,导致视网膜脱落最多的,就是胸腹部的外伤,比如车祸。

  除了以上几种,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冲浪、跳水、蹦极等,也是视网膜病变易发的常见运动。而从患者身体状况上看,患有高度近视眼(600°以上)、青光眼、高血压等人群,千万不要做举重等类似负压过重项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