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梗阻腹痛、呕吐咋办 徐州四院用肠梗阻导管不开刀也能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18岁的患者小宋,前段时间发现肚子胀痛,食物吃下去了也会吐出来,非常痛苦,因此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科就诊。

  消化科医生了解到,小宋在1岁多的时候曾发生过肠粘连。肠粘连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管与肠管之间、肠管与腹膜之间、肠管与腹腔内脏器之间发生的不正常粘附,当时通过外科手术治疗解除了症状。消化科医生判断,小宋是由于既往病史导致的肠梗阻,肠道内大量气体和分泌的液体聚积,最后呈现出腹痛、呕吐、腹胀以及停止排便排气的症状。建议小宋转到放射科进行肠梗阻非手术治疗。

  肠梗阻是一种需要尽早鉴别并积极干预的急症,否则可发生梗阻肠段循环障碍坏死和继发感染,严重者可致毒血症休克死亡。发病原因依年龄而异,分为机械性梗阻,动力性梗阻(假性梗阻)。中老年患者主要原因包括肿瘤、炎性病变(憩室炎)、狭窄、粪便嵌顿或扭转等。新生儿则主要由于肛门发育异常或其他解剖学异常以及胎粪等引起。

  在放射科检查时,李德春主任与家属沟通后利用肠梗阻导管对肠道进行减压治疗。

  肠梗阻导管套件是一种治疗肠梗阻的新型医疗用品,经鼻置入到肠道梗阻点附近后,可以直接进行引流减压,与普通胃肠减压比较,明显提高了肠内的引流效果,能快速缓解患者的梗阻症状。小宋在治疗后第二天症状就明显缓解,从最初来时只能坐在轮椅上,到现在可以自己走着来治疗室复查。

  李主任说:对于肠梗阻患者,除了病情较为复杂的,一般经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可以置入成功,第二天症状即有明显缓解,等待患者病情较为稳定,肠梗阻消失即可考虑拔除减压管。这项新技术与传统开刀相比,有很多优势,比如治疗肠梗阻周期短,见效快;治疗过程简单,与传统手术治疗相比可以减轻病人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并且可避免手术后发生粘连性肠梗阻的风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