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专家王伟:注射肉毒素和玻尿酸 认准美容主诊医师资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25岁的贵州姑娘在当地一家美容院打了瘦脸针,不久就出现头昏、呕吐、吞咽困难、视物模糊等症状,全身瘫软只能坐轮椅。近日,媒体的这则报道引起很多徐州姑娘的关注与不安。记者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徐州也有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热衷于打肉毒素和玻尿酸,没有资质的美容院引发过一些纠纷和事端。

  姑娘打完瘦脸针,坐轮椅进医院

  阿英是一名餐饮店服务员。她个子不高,五官还算端正。4年前,阿英割双眼皮,同事说效果不错,阿英很开心,决定深度改造自己。有人说她脸有点大,还有点国字脸,好看的女明星都是“锥子脸”。

  十几天前,阿英住的地方旁边开出一家美容院,贴出广告:“瘦脸针”打6折,一针1000元。阿英进去打听,“一针1000,两针2000,总不能一边脸大,一边脸小吧?”店员告诉她。虽然比广告上贵了一倍,阿英掂量了一下,决定打。

  阿英说,当时戴着口罩的美容师在她脸上用棉签涂了消毒水,没有打麻药,在两边脸颊都打了瘦脸针,针头有点粗,打的时候有点酸痛,“打完了五六分钟,脸上更酸胀、刺痛,但美容师说是正常现象,肉毒素正在松解肌肉呢。”

  阿英躺在美容床上,脸越来越痛,渐渐开始头昏、看东西模糊、重影,话都说不出来……美容师也紧张了,连忙把阿英送去医院。医生认为当地这样的病例很少,建议立即转院。

  手脚无力,阿英站也站不稳,只能坐在轮椅上,直不起身子。她在网上搜,浙江省人民医院今年收治了不少因为打瘦脸针、瘦腿针出问题的人,就决定和家人一起去杭州。

  医生说,阿英是“肉毒素”中毒,完全恢复需要几个月时间。加上阿英,今年下半年因为打“肉毒素”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看病的人已经有15个了。临安一对姐妹花打了瘦腿针后双双住院,甚至有段时间严重得上了呼吸机,因为肉毒素麻痹的是肌肉,说话、吞咽、呼吸都需要肌肉收缩。姐妹俩在省人民医院住了两周后才出院,姐姐仍然有点大舌头,站不太稳,妹妹手机也拿不稳。

  这些患者有个共性——都是在非医疗场所由无行医执照的人员进行医疗行为。医疗行为有专业性、复杂性、高风险性和侵袭性,处置不当,很容易对患者健康和安全造成损害。

  一针3000多,有人打了四五年

  在徐州,也有很多爱美人士希望借助肉毒素和玻尿酸等药物留住青春的容颜。在街头,也可以看到众多美容机构的广告,其中就包括注射肉毒素和玻尿酸。

  40岁的黄女士已经打了3年的肉毒素,皮肤白皙紧致,看上去像是不到30岁的姑娘。

  肉毒素和玻尿酸到底是什么药物这么神奇呢?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王伟主任介绍说,肉毒素是肉毒杆菌产生的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原先用于治疗面部肌肉痉挛和其他肌肉运动紊乱症,用它来麻痹肌肉神经,以达到停止肌肉痉挛的目的,后来被应用于医学美容。肉毒素可以阻断神经与肌肉间的神经冲动,使过度收缩的小肌肉放松,进而达到除皱的效果。或者是利用其可以暂时麻痹肌肉的特性,使肌肉因失去功能而萎缩,来达到雕塑线条的目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去皱和瘦脸;而玻尿酸,它的水溶液为粘弹性流体,填充在皮肤组织细胞与胶原纤维的空间中,当波尿酸吸收水分后,使得弹力纤维及胶原蛋白处在充满湿润的环境中,提高了胶原蛋白的利用率,两者相互作用,皮肤因此具有了弹性。

  “对于美容而言,这两种药物确实很有效果,来注射的市民越来越多。40岁以上的女性打肉毒素是为了除皱,年轻女孩打是为是瘦脸,打一针价格是3000多元,能维持半年。有人已经打了四五年了。”王伟主任说:“玻尿酸因为有填充作用,有人用它来消除法令纹、隆鼻、隆下巴。其实玻尿酸人体本身就有,但随着年龄增长会分泌得越来越少。”

  具有美容主诊医师资质才能注射

  肉毒素和玻尿酸虽然是“驻颜”良药,但注射一定要慎重,而且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美容科注射。

  据王伟介绍,肉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国产的只有一个牌子是安全正规的,而且不是随便就是买到的,只有由具有开毒麻处方权的医生开具毒品处方才能拿到,一般的美容院是进不到这种牌子的肉毒素的。

  “肉毒素的用量一定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控制不好就会中毒,而且要由具有美容主诊医师资质的人来注射。”王伟说,新闻中的阿英的症状就是典型的肉毒素中毒。另外在眉毛周围,若肉毒素的注射部位超过“安全区”,则很可能造成眉毛下垂、眼睑下垂、眼袋翻出等,严重者还会出现发烧、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甚至危及生命。

  玻尿酸的危险性一点也不比肉毒素小,王伟说,如果一不小心打到血管里,附近的组织器官就要坏死,外地眼睛打瞎、鼻子坏死的医疗事故也有过。即使是经过严格培训的医生过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有一个徐州市区的女患者,在一家美容院打玻尿酸打得半边脸坏死,戴着大大的口罩来市一院诊治,王主任将其脸上的坏死部分切开、引流,最后恢复得还算可以。

  国内外美容界使用肉毒素多年,目前为止还未发现有什么问题,但现在没有发现副作用并不等于它没有副作用,因此求美者应慎重,要到正规的医院选择有经验的医生。王伟指出,有5类人不能使用肉毒素去皱美容:孕妇、哺乳期妇女;重症肌无力症、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上睑下垂患者;身体非常瘦弱,有心、肝、肾等内脏疾病的人;过敏体质者等。 这些人如果注射了,很有可能出现肉毒素的副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