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韩冰11月20日名医大讲堂讲解急性心梗的救治和预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些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不断上升,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不少公众人物如演员高秀敏、古月、马季等都因猝死离世。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源性猝死,包括冠心病或其他恶性心律失常引起的心脏骤停或急性心衰。其中,冠心病导致的猝死可占八成。另外,一些脑血管疾病也会引发猝死。猝死虽然事发突然,实际也是有迹可循的。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要特别留意几个异常表现,以防止猝死的发生。

  1.近期出现或加重的胸闷。如果近期突然出现活动后胸闷,休息一段时间可缓解,这种现象提示您可能患了冠心病。突然出现的症状表明冠状动脉内的粥样硬化斑块还不稳定,随时有可能发生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如果以前就偶尔有胸闷的症状,近期症状变得更加频繁,程度更加严重,同样说明以前尚属稳定的斑块目前出现了小的破损,并且随时都会发展为大的破损,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并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

  2.心慌。心慌往往是心率加快的主观感受。不定期出现的心率加快通常是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结果。多数心律失常的危险性较小,不会引发猝死,但如果是频繁发作的室性心律失常,则有发展为室颤的风险。另外,很多老年人出现心慌是房颤作祟,如果房颤伴发心脏传导疾病,也很容易进展为室颤。室颤发作后,数分钟之内即可导致死亡。因此,频繁心慌发作也应及时就诊。

  3.心跳过缓。心脏的跳动是由特定的起搏细胞发起的,起搏细胞功能变差就会导致心脏跳动速率减慢,严重时会引发心脏停搏。起搏细胞功能会随年龄增长逐渐变差。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不断提高,8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也在增加,这部分群体的起搏细胞功能会逐渐变差,心率日益减慢。老年人活动量通常较小,较慢的心率也能维持正常生活所需,因此往往被忽视。老年人应定期监测血压、心率,如果出现心率小于50次,血压变低,就很容易出现长时间的心脏停搏,导致猝死。

  急性心梗一直是我国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冬季更是心梗的高发季节,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提高公众对急性心梗的了解和防治意识尤为重要。11月20日为我国“心梗救治日”,由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健康事业部承办的名医大讲堂将于11月20日(即心梗救治日)继续开讲。本次名医大讲堂邀请到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主任讲座,他将以“心梗救治日,牢记两个120”为主题,为各位读者详细解读胸痛的识别、心梗早期征兆、自救急救等知识。将为大家详细介绍急性心梗救治的相关问题。

  讲座时间:11月20日(本周日)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云龙山西下坡中山南路142号)五楼会议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