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眨不停或是面肌痉挛 秦晓凌:注射肉毒素治疗疗效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七科通过肉毒素注射治疗一位面肌痉挛患者,患者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眼睛不停眨呀眨,患了“面肌痉挛”

  周女士十年前出现双侧眼皮不受控制的跳动,她一开始也没在意,觉得可能是休息不好,或是民间所说的"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但是慢慢的周女士感觉双侧眼皮眨动逐渐频繁,继而双眼非常频繁眨动以致难以睁开,并且口角也出现了细微的抽动,这可影响到了周女士的正常生活。

  女儿带着周女士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找到了神经内七科副主任秦晓凌,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秦晓凌确诊周女士得的是面肌痉挛。因为考虑周女士发病时间较长,单纯的吃药已经不能缓解病情,秦晓凌决定为周女士实施注射肉毒素治疗。

  秦晓凌说,面肌痉挛以中老年女性较多见。首发症状多数是双侧眼睑痉挛,可以逐渐累及口、面、下颌等部位。患者表现为双眼不自主的频繁眨眼动作、睁眼困难、口面下颌等部位肌肉不自主运动,呈“挤眉弄眼”状。少数患者可以单侧起病,逐渐累及对侧。患者症状往往在紧张、疲劳、强光下、注视等时诱发和加重,在睡眠、讲话、唱歌、张口等时改善。

  肉毒素在注射后12小时内由神经肌接头摄取,激活状态下的神经肌肉,经过4-7天时间药效逐渐发挥作用。周女士在注射肉毒素第二天,眼睛眨眼频度已经降低,七天后基本恢复正常。

  肉毒素的多种用途

  乍听肉毒素注射有点似曾相识,平时我们了解到的明星肉毒素瘦脸、除皱这些听的最多。秦晓凌表示,其实它也可以在神经医学领域缓解多种适应症,这些适应症目前在神经科均有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1、肌张力障碍:眼睑痉挛,口下颌肌张力障碍;痉挛性斜颈;肢体肌张力障碍;偏侧面肌痉挛;震颤(肢体、头部、发声)。

  2、疼痛性疾病:紧张性头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肌筋膜疼痛。

  3、卒中相关:卒中后肌痉挛,卒中后流涎,卒中后肩痛

  4、帕金森病相关:帕金森病患者重度流涎,帕金森病"握拳手",顽固性便秘

  5、眼部疾病:斜视、眼球震颤、眼睑内翻、保护性眼睑下垂。

  6、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多汗症,雷诺氏病等。  

  专家介绍:秦晓凌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七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神经病学博士 对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危重病有着丰富的诊疗经验。擅长急性脑血管病、神经急危重症、帕金森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重症肌无力、脊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长期进行帕金森病的全程管理和临床研究。率先在徐淮地区开展肉毒毒素治疗项目。已开展的项目包括: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Meige’s综合症、痉挛性斜颈、帕金森病等所致的“紧握拳“,疱疹后神经痛、卒中后肩痛、卒中后痉挛、流涎、顽固性头痛等,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专业方向:帕金森病及肉毒毒素在神经内科的应用。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四、周六全天

  新城区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