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患者饮食不合理引发高钾血症 市一院肾内科全力抢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焦海波 黄玉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是徐州市肾脏病质控中心,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现有医护人员32人,其中医生团队全部为研究生或研究生以上学历,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均在国家一流肾脏病中心专科进修班定向培训,受过科研能力培训。这样一支团队,在思想观念和医疗护理行为上时刻体现以病人为中心,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患者满意度持续提升。

  就在8月份,一名尿毒症血液透析四年多的患者,因尿毒症引起高钾血症,随时可引发“心脏骤停”。市一院肾内科王玲主任和她的专家团队用精湛的医术,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让游走在生死边缘的患者“起死回生”,创造了生命奇迹,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了最好的诠释。

  案例:饮食不合理,引发高钾血症

  常先生,54岁,他是一名尿毒症血液透析4年多的患者,平素饮食不合理,饮食不加节制。在8月16日上午9点多钟,家属在家发现他的反应突然变迟钝了,而且目光呆滞,情况非常紧急,立即与市一院肾内科联系,医生考虑患者为尿毒症引起的高钾血症,由120急救车紧急送入市一院急救。急诊生化结果回报提示血钾9.1mmol/L(血钾超过6.5mmol/L为急诊透析指证)。“当人体内血钾>6.5毫摩尔/升时,往往可能引发“心脏骤停”。而高钾血症(血清钾>5.5豪摩尔/升)则是急、慢性肾衰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对于慢性肾功能不全者,尤其是进入尿毒症期的病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肾内科主任王玲介绍。

  3天连续治疗,患者病情得以控制

  据了解,患者常先生在被发现身体异常后,其患者家属联系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值班医生张林,张林医生凭借其丰富的临床经验,认为患者需要立刻到医院救治同时向上级医师、肾内科主任王玲汇报该患者的病情,以便组织准备院内抢救。科主任王玲接到消息后立即联系急诊科张良主任,同时通知血透室值班人员迅速到岗,并做好了一切抢救的准备。

  半个多小时,患者被120送至医院。肾内科的医务人员立即予以心电监护,吸氧,并开通血管通路,当时测血压82/40mmHg,心率慢至23次/分,心电图提示:Ⅲ度(重度)房室传导阻滞,ST段改变,急请心内科会诊参与抢救,并予升压、提升心率,稳定心功能等药物对症处理。与此同时,急诊生化结果回报提示血钾9.1mmol/L(血钾超过6.5mmol/L为急诊透析指证),多位主任经商讨后一致建议在稳定血压的同时尽快行血液透析治疗,这时的血透室早已做好了透析的准备。在多名医护人员的护送下患者安全到达透析中心准备透析,透析室吴护士长亲自为患者进行穿刺,上机。最后,经过4个小时的透析治疗,患者心率逐渐升高到55次/分,血压稳定在110/70mmHg左右,精神较前明显好转,可自行进食,透析结束患者安返病房后复查血钾降到正常范围。第二天凌晨04:00左右,由于组织间钾离子的不断释放入血,患者心率再次出现下降,最低到36次/分左右,急查电解质提示血钾再次升高至6.8mmol/L,请示王玲主任后再次给予紧急血液透析,经连续3天的不间断治疗后,患者情况逐步稳定。

  分析:为什么是尿毒症容易出现高钾血症?

  “多数的肾脏病患者,在发展到中后期后,所演化为尿毒症的概率是非常高的。而多数的尿毒症患者,同时还会出现高钾症的症状,常先生就是例子。”肾内科主任王玲说,高钾血症是指血清钾>5.5mmol/l,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中比较多见。由于肾脏疾病使得肾小球的滤过率下降和肾小管的排钾减少,导致体内钾的蓄积,如果在此基础上患者食入过多含钾丰富的食物即可导致高钾血症。高钾血症可以导致心肌收缩功能降低、血压下降、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等,严重可导致心脏骤停。对于无尿的尿毒症透析患者来说,如果透析间期不注意饮食的合理性,就会导致高钾血症,甚至危及生命。高钾血症是临床急症,一旦发现应及时处理,像常先生这样的血钾达到9.1mmol/L的患者临床非常少见,对于这样患者的抢救,时间就是生命,稍有耽搁患者就会告别生命。

  那么,为什么尿毒症病人,容易出现高钾症的症状?王主任说,首先就是身体对钾的排泄减少。因为当肾衰竭情况发展到后期,尿量会相应的减少。此时人体多代谢出的钾,便无法充分的被排出体外,钾的大量滞留,便引发出了高钾血症。二:因代谢性酸中毒而引发。在临床上,尿毒症患者所产生的酸性物质会增多,此时肾脏的排泄功能已经无法将其分解。此时酸性物质便被滞留于体内了,进而便引发了酸中毒情况。从而血浆中氢离子与细胞中的钾离子便相互进行了交换,进而便引发出了高钾症。三:输血原因。相关的专家指出,很多患者因经费等原因,采用频繁的输血来进行治疗。而血库中存储过久的血浆,其中钾离子的含量要远远的高于新鲜的血液。因而在患者输入了大量此类血液后,便引发了高钾血症。四:食入过多的钾元素,如梨子、香蕉一类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钾离子。若是尿毒症患者,在短时间内,食入了大量的此类物质便会引发高钾血症。五:感染。一些尿毒症患者,在临床的治疗中可能发生了感染情况。此时体内的组织便会释放出大量的钾离子,进而便导致了高钾血症的发生。六:药物影响。有些药物服用后,可引发出严重的高钾血症,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因而尿毒症患者,在临床的治疗中,应定时的化验血钾。发生钾超标时,应及时的进行相应治疗,规避危险。

  成绩:市第一例血管动静脉内瘘手术就在这里诞生

  “尿毒症患者引发了高钾血症,经过我们肾内科医务人员的治疗,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这说明,我们团队合作的力量不容忽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玲说,徐州一院肾内科成立于1979年,曾对徐州地区肾脏病的治疗和发展起到领头的作用。血透中心创立于1979年,是我市第一家成立的透析中心,在血液透析技术方面开创了很多个第一,多年来采用血液净化技术抢救过很多重症患者,如早在1987年就成功把血液净化技术用于抢救急性重症肝衰,随后又相继开展了无肝素血液净化、枸橼酸透析或滤过等各种技术。我市第一例血管动静脉内瘘手术诞生在这里。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这一支具有高度责任心的、年轻的、能吃苦耐劳的、充满活力的、团结奋进的团队,用患者的话说“他们在抢救每一位危重患者时都表现得那么配合默契、有条不紊,永远让你有一种信任感”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是徐州市肾脏病质控中心,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现有医护人员32人,其中医生团队全部为研究生或研究生以上学历,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均在国家一流肾脏病中心专科进修班定向培训,受过科研能力培训。全科医务人员在省以上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6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又一学科特色腹膜透析正在蓬勃发展。早在70年代这项技术就已经在这里生根,由于腹膜透析本身技术的不成熟没有得以推广,近几年随着腹膜透析管路和透析液的不断改进,腹膜透析已在全球广泛推广使用,2004年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又走在了全市的前沿,率先以新的腹膜透析理念在徐州地区成立腹膜透析治疗中心,并把它做成了目前淮海地区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腹透中心,目前拥有腹膜透析病人200余人,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年龄7岁,透析时间最长的已达13年。被江苏省卫生厅确定为首批苏北地区腹膜透析指导中心,承担苏北地区腹膜透析治疗和指导工作,近三年指导徐淮盐连周边地区6家医院腹膜透析工作的开展,并帮助建立腹膜透析中心。

  专家介绍:王玲,1990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1998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高级医师研修班进修学习,2001年考取山东大学(医学部)研究生,2004年研究生毕业获得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于2002年9月至2004年8月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腹透中心联合培养,师从于国际著名腹膜透析专家、北京大学长江学者汪涛教授,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篇,2009年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事肾脏病专业20余年,现任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透析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医科大学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技技术带头人、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医学院“振兴计划”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徐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徐州市三八红旗手,徐州市“百名服务标兵”,徐州市肾脏病质控中心主任,江苏省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慢性病鉴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成员。在尿毒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患者营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临床上熟练掌握动静脉内瘘成型手术、中央静脉置管术及腹膜透析置管手术。擅长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等各类肾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