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科安燕芳:老年痴呆症发病隐匿 经常丢三落四要警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65岁的王大娘,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居然得了老年痴呆症。

  因为最近她的表现有些奇怪,早上明明说去买菜,可是回来时却两手空空,忘了自己是去干啥了。还有一次她把收的衣服直接塞进了冰箱里,煤气灶上开火做着饭,她居然忘记了,多亏女儿发现及时。

  ■老年痴呆症发病很隐匿

  女儿在网上查询,发现母亲有些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就要带她去医院查,她起初不愿意“说老年痴呆是骂人的!我怎么会得那个病!”经过女儿几次的动员,她才勉强同意到医院检查。

  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记忆门诊,经过专家的多项检测,王大娘确实是早期的老年痴呆症。医生为她制定了治疗的方案。

  市立一院老年病科主任安燕芳告诉记者,最近几年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逐渐提升,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老年痴呆患者一般最初征兆从失忆开始,如经常忘事,且有些事情刻意去记还会忘记,事后还想不起来,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再进一步发展,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还有幻觉幻听,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老年痴呆症发病常很隐匿,不为人们所注意,因此,正确认识痴呆早期症状,使病人得到及时治疗,延缓进展,就显得非常重要。

  ■老年痴呆的早期征兆有哪些

  安主任告诉记者,痴呆早期记忆障碍表现很突出,病人容易忘事,丢三拉四,初期表现为好忘事,可能对几十年前,或者儿时的事记忆清楚,但是对几小时前发生的事却记不起来。

  随着病情加重,旧事的记忆也受影响,如不能回忆过去的经历。有的病人表现为情感障碍,早期有情绪不稳定,感情脆弱易流泪,遇事抑郁愁闷,为小事焦躁不安,害怕恐惧等。

  一些病人有认知障碍,开始可能会注意力不集中、思想分散、说话重复,优柔寡断下不了决心,与以往的精明强干形成鲜明的对比。

  还有些病人有心理障碍,由于记忆力减退,不知道东西放在何处,总怀疑有人偷他的东西。有的病人感到躯体不适到处求医检查,虽未查出异常,但仍感到痛苦。也有患者性功能低下,常怀疑配偶有外遇,为此家庭常吵闹不和。少数病人有行为障碍,一反常态变得过分节俭,到处收集废品,一些病人把自己画的简单草图当作名家所画。有些病人到了新环境经常走错家门。还有一些老人在熟悉的环境里也发生迷路的情况。

  如果发生上述早期症状,家属应立即带老人到专科医院的老年病科进行必要的心理测试和神经系统检查,以利于早期诊断。

  ■怎样预防老年痴呆症

  针对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安主任专门做了介绍。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要从中年开始做起,因为老年性痴呆如果能在痴呆前期或痴呆初期被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的,并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转化。从近年研究的结果看,预防老年痴呆发生的主要措施有如下几个方面:

  1、避免脑动脉硬化及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以防止因脑供血不足而导致老年痴呆。动脉硬化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敌人”。调节膳食,少吃食盐,并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

  2、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研究显示,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头脑灵敏,锻炼脑细胞反应敏捷,而整日无所事事,则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较高。老年人应保持活力,多用脑,如多看书、多学习新鲜事物;培养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防止大脑老化;应注意广泛接触各方面的人,如和朋友聊天、打麻将、下棋、跳广场舞等,都可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3、加强精神调养,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注意保持乐观情绪,也就是说,要宁静无惧,恬淡虚无,与世无争,知足常乐,清心寡欲。做到外不受物欲的诱惑,内不存情感的激扰,这样才能有助于健康不衰。

  4、注意维持人际关系,避免长期陷入忧郁状态。因为忧郁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险因素,因此要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脑组织功能的损害;另外,维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强抗病能力。

  5、加强体育锻炼, 许多人都知道,运动可降低中风几率,其实,运动还可促进神经生长素的产生,可预防大脑退化。除整体性全身活动外,应尽量多活动手指。

  6、起居饮食规律, 一般应早睡早起,定时进食,定时排便,保持大便的通畅对于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有积极的意义。

  7、在膳食上,强调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三定”即定时、定量、定质;“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热量、低盐;“两戒”即戒烟、戒酒。老年人应多补充有益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缺乏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锌等),可致大脑供血不足,引起血管病变。

  8、适当增加富含胆碱、维生素E类食物的摄取量,可以增强记忆力,也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