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性中耳炎致儿童听力下降 早期发现、专业治疗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5岁半的玲玲性格活泼可爱,在一次感冒后却发现听力异常,有时候喊她,她都没有反应,看电视的时候声音开的很大。玲玲的父母带她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检查,接诊的洪兴和主任医师发现她竟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

  何谓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耳膜内)积液和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是由于咽鼓管不通畅或阻塞后等引起的。

  洪兴和解释,约80%的儿童在8岁以前会得一次分泌性中耳炎,年龄多数在6个月—4岁,约55%有轻度的听力下降,时好时坏,反复发作,多于感冒后出现,是引起小儿听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早期发现很重要

  儿童分泌性中耳炎,主要因感冒逾期不好,鼻炎、鼻窦炎等所致,因分泌性中耳炎发病隐蔽,多数没有疼痛感,且小儿不会述说,家长不会察觉,因而导致治疗延误。如果此时未能得到及时治疗,耳内的液体没有被吸收,则会导致黏连性中耳炎,鼓室硬化、胆固醇性肉芽肿等继发疾病,造成永久性听力下降,这时治疗就非常困难了。

  婴幼儿时期,正是学习语言的好时间,如果因听力困难造成语言学习障碍,就如同关上了孩子认知世界的一扇窗户,严重影响孩子的心智发育。因此,家长在儿童患感冒后要注意观察其听力和行为上有无异常,以便及时就诊治疗。

  洪兴和说,家长可在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从而发现孩子有无分泌性中耳炎的可能,如听力下降,自听增强,孩子的头位时而会前倾或偏向健侧,也可询问孩子是否有耳鸣,多为低调间歇性,如“劈啪”声、嗡嗡声及流水声等。如有上述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专业治疗是关键

  保持鼻腔及咽鼓管口的通畅是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的关键。如果儿童腺样体和扁桃体特别大,需要考虑进行手术切除,改善通气及清除中耳积液为治疗原则。同时需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防止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此外,专家还建议,家长要注意引导儿童,自觉注意耳鼻喉等器官的清洁卫生,以及避免异物损伤。

  专家介绍:洪兴和 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普通门诊:周五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