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李庆玲:冠心病是致猝死的主因 四道防线可挡住病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南京,一位39岁的警察,在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突发的心脏病夺走了他的生命。

  在新沂,近日发生的一件事也令人痛心。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去小学校接孙子,在等待孩子的时候发生猝死。

  猝死,凶险但并不遥远。哪些原因会导致猝死?发生了猝死症状,又该如何及时应对?

  在徐州市第一医院,近日成功地让两位发生猝死的危重患者转危为安。参与抢救的专家说,抢救猝死病人,有两个关键点:一要快,二要流程规范。

  1、猝死的三大原因:心梗、脑梗、肺栓塞

  先来认识一下猝死。

  猝死,被称为人类最严重的疾病。不同的文献关于猝死的定义不尽相同,医学界普遍认为比较科学的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猝死定义:“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从发病到死亡多长时间才能认定为猝死呢?具体的量化时间目前尚无公认的统一标准,分别有人认为其从发病至死亡的时间在1小时、6小时、12小时和24小时之内,有人认为也包括48小时之内的死亡者。目前公认的是发病1小时内死亡者,多为心源性猝死。

  “诱发猝死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包括心梗在内的心源性猝死,一个是脑损伤引发的,还有一个就是肺栓塞”,市第一医院心内一科主任王相智介绍说,导致猝死的因素中,包括心梗在内的心源性猝死是最多的。

  不久前,王先生就因为急陛心梗经历了一次紧急抢救。

  50多岁的王先生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当天下午,王先生在开车时突然上腹疼痛,被紧急送到市第一医院。当时是下午6点左右。来到市第一医院,王先生当时就发生了呼吸心跳骤停。徐州市一院急诊科主任张良带领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并开通急诊绿色通道,紧急实施心脏介入手术。介入小组的成员接到通知后立刻全部到位。

  开机——消毒——术前准备——穿刺血管——冠状动脉造影——血栓抽吸——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成功了!

  惊心动魄的一个小时之内,急性心梗的王先生症状开始转变,心脏血管开通了,血流恢复了,异常心电图恢复正常,患者症状缓解了,生命体征平稳了。

  转危为安的王先生经过治疗,如今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对猝死病人的救治,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猝死的高死亡率,使得每一次抢救都充满未知数,每一次抢救都要多学科协作奋力一搏”,王相智说,猝死的高死亡率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危重程度及复杂原因导致的。

  据介绍,造成人们猝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有疾病、剧烈运动或者是某些药物等都是很有可能的,但是猝死人中有80% - 90%都是因为心脏出现了毛病,这种猝死被称为心源性猝死。

  在心源性猝死中,大都是冠心病导致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急性大血管堵塞。它会造成整个心脏急性大面积缺血、坏死,然后心脏马上会停止泵血,导致死亡。

  除了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恶性心率失常、重症心肌炎等,都是心源性猝死的病因。而心脏以外的肺梗死,也是一个恶性的致死病因。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这些年里中青年人猝死事件频频发生,一说到年轻人为何会猝死,很多人都会说是劳累累死的。但专家提示说,中青年人的猝死事件绝非偶然,应该是有基础心脏病而没有被发现,一旦劳累过度就容易诱发猝死。

  2、惊心动魄的救治:持续70分钟,心脏重新跳起来

  时间回到8月2日上午。

  当天上午9点,徐州市第一医院内科大楼一楼呼吸一科病房区内,李庆玲副主任刚好查房完毕,打算到Crr室会诊。突然,她听到有人高声喊道,“有人在一楼大厅忽然昏倒了!”于是,她立即丢下手头的东西赶去,发现一中年男子倒地,一年青女子抱着中年男子的头,嘴里不断地呼喊着“爸爸……”

  李庆玲发现男子意识丧失、呼吸微弱、颈动脉搏动消失,有点抽搐,大声呼喊无任何反应,于是,她立即为男子实施心脏按压。呼吸一科科室内其他医护人员闻讯匆匆赶来,并把氯气面罩为患者带上,立即跪地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同时向院领导汇报及通知其他科室赶来抢救。

  随后麻醉科、心内科、急诊科、心电图室、护理部、ICU和保卫处等医疗、护理、行政、后勤部门人员也都迅速赶来,大家各司其职参与抢救:建立静脉通路、遵医嘱使用抢救药物、气道插管、人工呼吸器辅助通气、心电监护……抢救车、除颤仪、吸痰器等设备也都悉数到位。急诊科护士长刘秀花曾有多年ICU护理工作经验,她赶到后立即给予患者实施头部低温治疗,为后期的脑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

  “整个抢救过程长达70多分钟,6次心脏骤停6次紧急电除颤,医护人员不言放弃,轮流跪地为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李庆玲说,由于持续的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科内丁宁、李珊姗两位医生事后才发现膝盖都跪破了。

  持续的坚持终于迎来了转机。在该患者发生心脏骤停70分钟之后,终于转危为安。患者最终恢复了心跳、自主呼吸、血压回升,转入ICU进一步高级生命支持治疗。通过ICU规范的亚低温治疗等,患者的脏器功能恢复。

  “心脏犹如一个泵,它将血液送到全身各个器官。一旦心跳呼吸骤停,全身器官都面临枯竭死亡,其中大脑皮层是耐缺氧最差的,因此,心脏急救必须争分夺秒”,市第一医院ICU主任赵玉良表示,心脏骤停的严重后果以分秒计算:3-5秒一黑蒙;5-10秒——晕厥、意识丧失;15秒一出现阿斯综合征;30-60秒——瞳孔散大;4分钟—开始出现脑死亡;超过4分钟,大脑皮层将发生不可逆性损伤,即使复苏成功,患者也会呈植物状态。因此,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

  “随着医学的发展,现在对于猝死病人的抢救,理念也在不断更新。除了要把猝死病人的生命给抢回来,也要尽可能地让抢救过来的病人,身体机能少受损或者不受损,也就是我们说的生活质量不能丧失”,赵玉良说。

  3、猝死之险:发病前没有明显症状

  猝死是患者猝然而死,无论是患者本人还是他(她)的家人及朋友,都将始料不及。有时发病后患者甚至无法留下一句话。这就是猝死为什么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疾病的原因。

  比如,有一种心源性猝死是由于恶性心率失常造成的心率紊乱,发病时,没有疼痛的感觉,更加让人猝不及防。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心脏跳动突然紊乱,导致其没能有效地射血,进而阻断脑供血,以致所有的器官血液供应被阻断,包括心脏自身。如果救助不及时,人马上就会不行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大部分猝死是恶性心律失常导致的这种情况,一些发达国家会在一些公共场所安装方便操作的自动体外除颤器。无论是不是专业人员,

  只要按照说明使用就能自动除颤。在我们国家,也有过类似探索。比如在南京,个别公共场所就安装有这种自动体外除颤器。

  此外,掌握必要的心肺复苏技术,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也会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为送医成功急救赢得宝贵时间。

  4、预防:冠心病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4道防线挡住病魔

  冠心病猝死占全部心源性猝死的90%以上,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猝死,其主要的目标是预防冠心病猝死,如果能做好冠心病猝死的预防,就能大大降低猝死的发生率。预防心源性猝死有四道防线,这四道防线只要有一道防线不失守,就不会发生心源性猝死。

  1.第一道防线:防止冠脉斑块形成

  斑块的全称是动脉粥样斑块,是存在于动脉血管壁上的脂肪团。可以说冠状动脉内的斑块是不定时炸弹,一旦斑块破裂,就会立即在相应的血管内激发凝血功能,几乎在瞬间形成血栓,将冠脉的某分支堵塞,导致心脏突发缺_血,即急性冠脉综合征,使患者处在危急关头。故防止斑块形成是从根本上预防猝死的最佳途径。

  主要的预防方法是:科学的生活方式,包括科学饮食、坚持运动、摒弃恶习(最重要的就是戒烟)等,还要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通过上述做法多数情况下能有效地防止和延缓斑块的形成和发展。

  2.第二道防线:防止斑块破裂

  如果第一道防线不幸失守,患者冠脉上有了斑块,注意防护第二道防线——防止斑块破裂。只要斑块不破裂.就不会发生冠脉综合征,多数情况下也就不会发生心源性猝死。

  主要预防措施是:在科学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加上调脂.药物,还应定期去医院检查。

  3.第三道防线:防止室颤发生

  患者的斑块破裂了,发生了急性冠脉综合征,还有第三道防线——防止室颤发生。室颤是心脏停搏的一种类型,是心脏急性缺血时出现的恶性心律失常,一旦发生室颤,患者的一心脏失去了泵血功能,血液循环停止,患者此时已是九死一生。故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后预防室颤的发生极其重要。

  主要预防措施.8个字——静、卧、服药、呼救。

  4.第四道防线—一阻止死神的脚步

  患者已经发生了室颤,还有最后一道防线——心肺复苏,通过心脏按压等措施为患者建立血液循环,以终止死神的脚步。

  主要措施是:立即拨打医疗急救电话,同时让患者平卧,为患者一施持续的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每按压30次,为患者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2欠。心肺复苏操作不能停顿,一直坚持到专业急救人员到来,患者可能还有一线生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