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朱本亮:过度吹风或致面瘫 秋季应多锻炼增强体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 这些天,天气逐渐转凉。度过了酷热的夏季,人们再也不用被热得大汗淋漓,开始享受这份凉爽。但事实上,秋季是各种疾病高发的季节。据悉,秋风又被称为“邪风”“贼风”,这一时间段如果过度吹风,常常会导致面部神经麻痹,严重时嘴歪眼斜。徐州仁慈医院医生建议,近段时间少吹凉风,让身体自然降温。此外,秋天气候宜人,人们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疾病抵抗力。

  张女士今年30岁,家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几天前,她刷牙时发现,嘴角漏水,眼皮跳,一侧头皮发麻,开始她没太在意。谁知吃早饭时,母亲告知张女士,“你笑的时候嘴巴怎么有点歪呀?”爱美的张女士这才紧张起来,赶紧到镜子前仔细观察,这一看吓了一跳,“怎么笑起来嘴有点歪,眼睛还有点斜,平时很深的额纹怎么就消失了,一侧的眼睛也闭不合。”为此,张女士赶到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神经内科朱本亮主任告诉张女士,她患的是面瘫,也就是民间常称的“歪嘴巴”、“吊线风”等,治疗一段时间会好的,“吹风受凉、经常熬夜、病毒感染、压力过大,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人患上面瘫。”张女士这才明白自己嘴歪眼斜的原因是发病前的一段时间,她一赢睡眠不佳,还经常感到疲劳乏力。发病前一晚,她贪图凉快,吹了一个晚上的空调,而且温度设置较低,让病毒趁机侵犯面部神经。懊悔之余,张女士一边配合治疗,一边调整生活方式。

  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朱本亮说,很多人或许觉得,面瘫这种病离我们很远,是一种罕见病,其实它是一种常见病,“小到婴儿,大到老人,都可能得这种病。病毒感染、自主神经功能不稳等,均可导致局部神经营养血管痉挛,神经缺血、水肿,从而出现面肌瘫痪。”耳后持续疼痛、疱疹,可能是发病信号。据介绍,面瘫通常急性起病,面神经麻痹在数小时至数天达到高峰,部分患者发病时无明显征兆,但是有一些表象可以注意,比如出现眼皮跳,面部肌肉僵硬、发麻,说话时嘴不听使唤等。“如果味觉、听力较平常不一样,又有受凉史,或者感觉到耳后疼痛,出现外耳道、鼓膜疱疹,这可能是发病信号或已发病,体质较弱的人应引起重视。”朱本亮表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