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心梗伴有心脏骤停 徐州一院15分钟紧急抢救转危为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抢救心肌梗塞患者,贵在神速。在与死神赛跑的路上,稍有耽搁都可能导致阴阳相隔。近日,中年男子张先生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陪护父亲时,突发胸痛,就在医生确定其为急性心肌梗死,准备立即收治入院时,他又突发心脏骤停。幸运地是,经过该医院心内一科的紧急抢救,他最终转危为安。

  突发:中年男子突发心梗伴有心脏骤停

  40多岁张先生是安徽萧县人,有多年高血压病史,由于一直坚持服药,血压控制的向来不错。不久前,其父亲因恶性肿瘤住进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先生一直陪伴在父亲身边,日夜照顾。就这样,由于过度劳累再加上心情不好,他好几次都忘记服用高血压药,但见身体没有异样,他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一天下午,张先生突然觉得有些胸闷还直冒虚汗,他将其归结为劳累所致,于是就想坐在椅子上休息片刻就好。但没有想到,一个多小时后,症状愈加厉害,而且有剧烈的疼痛,于是连忙询问父亲的主治医生。该主治医生立即与心内一科取得联系。于是,心内一科主任王相智立即前往,根据相关检查,判断其为急性心肌梗塞,准备立即收治入院,紧急行经皮导管血运重建手术。然而,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就在此时,张先生又突发心脏骤停。于是,医护人员立即将张先生推入导管手术室。王相智主任在给心肺复苏、心脏按压、电击除颤的情况下,实施了冠状动脉血管再通术,张先生最终转危为安。

  王相智主任表示,挽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如同与死神赛跑,早一分钟实施抢救就多一份战胜死神的希望。张先生算是很幸运的了,从他心脏骤停到手术完成仅仅用了15分钟。若张先生是在家遇到这样的情况,估计生死难以预料。

  注意:三高人群一年四季都应防心梗

  “心梗多发于冬季以及季节交替期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三高人群,一年四季都应将预防心梗牢记在心。”王相智主任告诉记者,从临床上来看,最近一段时间,接诊的急性心梗患者也不少,这可能和天气忽冷忽热有关。其中一名七旬有冠心病、高血压病史的老太太在凌晨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被家人送往医院。心电图显示其心跳只有20-30次/分钟,并且大小便失禁、意识模糊。给患者紧急导管血运重建手术,好在抢救及时,目前病情稳定。

  王主任表示,持续高温天气,也会使许多慢性心血管病人突发心梗。这是因为天气炎热,人体体表血管明显扩张,而且高温天气出汗多,容易造成身体脱水,血液凝固性高,极易形成血栓,从而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此外,不少高血压患者认为,夏季血管扩张,血压自然会降下来,因此擅自停药,造成血压增高,从而诱发心肌梗塞。

  “此外,建议市民在夏季注意控制情绪,多喝水,饮食上宜清淡。”王主任表示,入夏后,大家最好能够午睡半小时。特别是对于心脏病人而言,午睡能够减少发病率。同时,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以免室内与室外温差过大,冷热不良刺激造成身体的不适。

  提醒:心绞痛、胸闷可能是心梗前兆

  “急性心梗约为三分之二的病人发病前数天有先兆症状,较为常见为心绞痛。”王主任告诉记者,当休息时或夜间发生心绞痛时,则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性极高,一般夜间或休息后新发生的心绞痛,都可能是心梗发作的先兆。

  若患者本身就有经常性心绞痛的毛病,如何判断是否突发心梗呢?对此,王主任表示,若既往患有心绞痛的人,近1个月内,症状逐渐加重或胸痛次数比以前频繁,胸痛的程度越来越重,胸痛的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就要警惕心梗出现。当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能有效缓解,胸痛症状超过30分钟不能缓解时,就要考虑可能发生心肌梗塞了。

  “上腹疼痛、胸闷憋气、上肢麻木、头晕、心慌、气急、烦躁等。心绞痛发作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心动过速、急性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或血压有较大波动。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王主任告诉记者。

  王主任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心梗发生后,梗塞部位的心肌得不到供血和氧,心肌细胞很快开始坏死。如果心肌梗死能在发病3小时内得到有效施救,患者会得到很好的预后。发病12小时以内,有效的血运重建,对于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都是极其有益的。梗塞时间越长,坏死心肌越多,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挽救存活的心肌就越多,病人的预后就越好。所以我们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链接:发生心梗,如何施救?

  1、心肌梗死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尽量少搬动病人。立即给予就地抢救:松解领口、裤带,保暖室内保持安静和空气流通以利于患者呼吸;切不可搀扶病人走动或乱加搬动以免加重病情。有条件可立即吸氧。

  2、含服硝酸甘油1片,或消心痛2片,或速效救心丸10粒等,同时立即呼叫当地急救中心与此同时立即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

  3、在等待救护车期间,若发现病人脉搏细弱、四肢冰冷,提示可能将发生休克,应轻轻地将病人头部放低,足部抬高,以增加血流量。

  4、如果发生心力衰竭、憋喘、口吐大量粉红泡沫痰的病人,头低足高位会加重胸闷,只能扶病人取半卧位。让病人含服硝酸甘油、消心痛等药物。烦躁不安者可服安定等镇静药,但不宜多喝水,应禁食。若病人脉搏突然消失,应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且不能中途停顿,须持续到送医院抢救。

  5、治疗后确诊后,家中应备“救心盒”、注射器、血压计、氧气袋等以备急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