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流浪徐州四年受人照顾 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出资为其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都市晨报8月24日刊登了《你是我的眼》一文,讲述了在徐州坝子街桥上流浪4年的盲人宋毛讲与他的爱犬故事,感动了无数市民读者。报道见报后,每天都有不少读者前往坝子街桥,给宋毛讲和小狗“黑子”送去食物和生活物资。昨日,徐州复兴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开车将他接到医院进行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宋毛讲的一只眼已没有治愈希望,另一只眼的手术将于下周进行。

  流浪徐州4年受好心人照顾

  51岁的流浪汉宋毛讲是河南夏邑县北镇乡宋庄村人。年轻时曾是一名厨师。8年前,他感觉看东西很吃力,4年前竟几乎什么都看不到了。后来他听信了一个江湖郎中,天天买他的药丸,花去了仅有的六七万元积蓄,最后却丧失视力,不得不辞职回老家。

  由于家庭贫困,父母都不在了,姐妹也都自顾不暇,宋毛讲深感自己是“累赘”,便用最后剩的一点钱买了来徐州的火车票,想到异地结束生命。到徐州后,一位好心的路人给他买来了吃的并给了他一些钱,鼓励他要振作,要珍惜生命。不久,他又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张师傅,一直照顾他到今天。宋毛讲口中的张师傅名叫张夷春,63岁,在东站派出所对而看公厕。张师傅告诉记者,他家是沛县农村的,为了生计在城里打扫厕所,每月有1400元的收入,虽然过得不富裕.但是看到宋毛讲困难的情况后,就决定帮他一把,他在自己所负责的公厕后面搭了个小屋给宋毛讲住。

  宋毛讲一开门,屋里的臭味就散发出来。“这里原来是粪池,为了给他搭屋就用木板盖住了,好心人给他送来了床和被褥。”张师傅说,宋毛讲就在这个小屋里住了四年。“环境很差,但我真的尽力了,这里蚊子也多,我给他送来了风油精驱蚊。”张师傅说。

  有时候白天没有收到足够的食物,张师傅就请宋毛讲和自己家人一起吃饭。“从来不分两样,没有说他们吃新的我吃剩的,或者单给我用碗,他和张嫂都把我当家人看待。”宋毛讲话语里满是感激。

  张师傅不仅给了宋毛讲一个“家”,还在4年前送给他一条小黑狗“黑子”做伴。宋毛讲对“黑子”的感情很深,下雨下雪宁愿自己被淋受冻都要给“黑子”盖上塑料布,酷暑下好心人送来的遮阳伞他自己不打都要给“黑子”打。宋毛讲说:“他给我做伴,我不能让它受罪。”

  宋毛讲不想回家,他喜欢徐州,唯一的心愿就是可以尽快攒钱治眼。“我是不想当乞丐的,我有做烧鸡酱鸡等熟食的手艺,如果我的眼能看见了,我一定要靠劳动养活自己,养活‘黑子’。”

  眼科医院将为他免费治疗

  宋毛讲和“黑子”相依为伴的故事感动了无数徐州市民,最近两天不少市民特意来到坝子街桥找到他和“黑子”,送去了食物和生活物资。

  “来看我的人太多了,有个人说她看到报纸后从很远的地方赶来,换了两次公交车。”宋毛讲说,很多人不仅是送来了生活物品,还鼓励他要振作好好生活,这对他而言更是无比珍贵。“徐州人真好,我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宋毛讲激动地一直表示着感谢。

  更让宋毛讲没有想到的是,他想攒钱治眼的愿望也实现了。昨日,徐州复兴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找到了他。当他知道有医院可以免费给他治病,他高兴得几度哽咽。

  为了方便治疗,“黑子”暂被送到了张师傅那里,张师傅昨天陪同宋毛讲一起前往医院检查。医院安排了相关专家为宋毛讲会诊,并给其进行了眼压、眼B超、眼前节裂隙灯等多项检查。

  根据检查报告,几位专家表示,宋毛讲有眼陈旧性视网膜脱落,已经

  没有光感,无治愈可能性,不过左眼还有一些希望。“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会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医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于下周给宋毛讲做白内障摘除手术和玻璃体切割手术,具体恢复程度要进一步观察。据介绍,以上手术和后期住院的费用大概在2万元左右。

  医院负责人表示,宋毛讲的所有检查治疗和住院费用都由医院专项慈善基金承担。就在此时,一名市民得知医院为一位流浪汉免费治疗,当场表示也要出一部分资金,和医院一起承担这笔费用。这位爱心市民叫范友湖,他说,自己能力虽然有限,但是看到医院能为弱势群体免费看病,让他十分感动,自己只是尽一份力而已。

  做完检查的宋毛讲告诉记者,如果他的眼睛可以看到了,他会出去打工挣钱,“我不想乞讨,不想给张师傅一家添麻烦,我还想看看我的黑子是啥样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