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一天吃七个雪糕致腹泻 王克:儿童应少吃生冷食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夏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期,一味贪凉可致使消化功能紊乱,诱发胃肠道疾病。最近几天我市持续高温,为了消暑五岁的孩子一天吃了七个雪糕,导致腹泻、发烧。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表示,夏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期,近期接诊的腹泻儿童患者比例明显增加,其中大多数与贪凉或吃了隔夜变质的食品饮料有关。

  一天吃7个雪糕吃完直喊肚子疼

  5岁男孩明明一到夏天就不怎么吃饭,按照徐州老话就是“赖夏”。最近一段时间温度都很高,明明更是挑三拣四不好好吃饭,只想吃雪糕,不给吃就哭闹。为了让孩子不闹,家长就由着孩子,一天给吃了7个雪糕。吃完没多久明明就捂着肚子直喊“肚子疼”,妈妈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

  “孩子来的时候,一直叫肚子疼,在家腹泻拉了六七次,开始大便比较黏,拉到后来就是水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副主任中医师王克说,孩子腹泻的同时,还伴有低烧,精神状态也不好。经过检查是因为贪吃冰冷食物,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引起的腹泻。

  王克说,最近由于气温太高,孩子过于贪吃冰淇淋和冰镇饮料。这些寒凉的食品到胃里后,会导致胃部肌肉痉挛,胃内血管收缩,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反应。进入肠道后,寒冷使胃消化酶功能下降,肠粘膜绒毛吸收食物和水分减少,肠腔液体增多,引起腹泻稀水样便。菌群失调,有害菌增加,而出现发烧症状。也有许多小朋友因为在外面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到家后又喝冷饮,结果导致了发烧、腹痛、腹泻等情况。

  据介绍,自进入高温天气以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接诊的儿童腹泻腹痛的病例明显增加,其中以贪食冷饮雪糕或吃了变质食物居多。相当一部分是两种原因合并导致。

  儿童胃肠薄弱,应尽量少吃生冷食物

  “天热,不少家庭都开了空调,孩子的肚子容易受凉。而长期处在密闭的空调环境里,儿童抵抗力较弱,食物容易腐烂变质,使生病的几率增加。”王克说,夏季气温高,细菌大量繁殖,小儿不注意饮食,再加上抵抗力弱,这就是夏季消化道疾病增多的主要原因。

  作为擅长中医治疗儿科疾病的医生,王克对孩子贪吃冷饮的做法有着更多的提醒。“很多人都认为,天气热就应该吃些凉的东西才能解暑,其实不然,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天气热的时候人体外表确实很热,但体内却不一定,消化道可能是寒凉的。就像深的井水是寒凉一样,这时候再吃寒冷食品只会使消化功能更加不足,出现消化道症状,这时多喝热饮甚至温性食物,反而能起到暖胃解暑的功效。”王克说,尤其是孩子,在胃肠功能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最容易遭到病毒、细菌的侵入,引起消化道的表现。

  “胃最怕寒凉,而抗生素大多性属寒凉。这些腹泻如果不是细菌引起的,使用抗生素治疗只会加重病情。”王主任建议,家长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孩子治疗胃肠道疾病,尽量减少使用抗生素的次数。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可以中成药抗病毒治疗。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可以适当服用一些中药和益生菌。但不管吃什么药,都要注意照顾孩子的胃肠功能。

  专家表示,家长要保护好孩子的肠胃,它是决定孩子一生身体好坏的基础。尽量减少吃生冷食物的次数和数量,更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冷饮。室内的空调温度不要开的太低,减小室内外的温差,避免反复受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