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全身重度烧伤70%,仁慈医院为其实施meek植皮技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2岁的田田乖巧懂事,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午觉睡醒后,她本想开火烧饭,没想到厨房煤气泄漏……更加让人唏嘘的是,煤气泄漏遇到了明火,发生爆燃,把田田烧伤了。

  昨日,记者在医院采访时,孩子的家人不愿提及太多的事发经过,对孩子遭遇的这种意外,只有难过、心疼……“孩子非常懂事,发现身上着火后,忍着疼痛把身上的睡裙脱掉,不然后果会更严重。”田田的家人说,爷爷奶奶发现孩子身上着火后,赶紧将火扑灭,然后让120急救车把孩子送到徐州仁慈医院

  据了解,田田是睢宁人,平时父母在外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4日下午3点多,田田午睡醒了后,饿了想弄点东西吃,结果因为厨房煤气泄露,泄露的煤气遇到明火,发生爆燃。火苗直接点燃了田田身上穿的睡衣。因为睡衣是化纤材质,火焰蔓延得很快。

  “孩子非常勇敢,忍着疼痛,把身上的睡裙脱掉……”孩子的奶奶说。据田田家人推测,煤气泄露可能是由于煤气管道没有定期更换导致的。

  据徐州仁慈医院烧伤科主任黄振介绍,睡裙在田田身上烧了一分钟左右,煤气火焰及二次燃烧火焰烧伤田田的面颈部、躯干及四肢,烧伤面积达到70%。由于烧伤面积较大,身上完好的皮肤比较少。在治疗时,医院方面运用了传统的植皮技术,即从身上完好的地方取皮然后对烧伤区域进行植皮,但这样的做法仍不能满足要求。

  经过医院烧伤科专家组讨论,决定使用meek植皮技术对田田进行手术。(meek植皮技术可以做到将患者身上取下来的完好的皮进行拉伸,最高可以达到1比9的比例,然后进行再植)使用这一手术,就完美地解决了患者身上烧伤面积较大,完好皮源较少的问题。目前,经过手术的田田还在进一步治疗中。

  就此问题,介绍,生活上,家长要看管好小孩。同时,在烧伤以后要马上进行冷疗,也就是18-20℃的冷水,不能用冰水也不能用热水,越早越好,甚至不用在把衣服脱掉的情况下,用冷水救治。冷疗可以避免继续损伤。不要涂酱油、醋等带有色素的消毒液。

  烧伤是一种灾难性缺血,她这种除了烧伤、烫伤以后,前期的治疗非常关键。因为烫伤、特别是面积比较大的创伤(30%以上),这个时间,烫伤以后的组织液渗出很快,这个时间需要液体的快速复苏,前面液体的复苏、抗休克的处理直接影响到患者的预后。如果前面没有处理好,给后面的治疗增加了困难,增加了患者的经费、增加了患者的伤残程度、延长了患者的住院时间。

  徐州仁慈医院被徐州市卫计委正式列为徐州烧伤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这是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借鉴2014年昆山“8.2”特大爆燃烧伤事件,为有效应对徐州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采取的有力举措。徐州仁慈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正式签署协议:徐州仁慈医院烧伤整形科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烧伤整形科协作单位”并悬挂铭牌。不仅与上海瑞金医院实现了横向联系,早在2009年,徐州仁慈医院就聘请了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原烧伤科主任葛绳德教授、整形美容科原主任张明利教授来徐全面担纲烧伤整形科的诊疗工作,从而,使徐州仁慈医院烧伤整形科成为淮海地区唯一一家能真正面对面享受到上海专家服务的特色专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烧伤整形科是上海市烧伤急救中心,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烧伤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烧伤中心,二者皆是中国烧伤外科学的发源地,其首任主任史济湘教授、方之杨教授均是中国烧伤外科学的奠基人。虽然拥有国内一流的上海专家的优势资源,可以提供国内顶尖水平的诊疗服务,但目前徐州仁慈医院仍定位于二级医院收费标准,目的是让利于徐州地区广大烧伤患者,为徐州仁慈医院烧伤整形科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专家介绍:黄振,男,徐州仁慈医院烧伤整形科,科主任,主治医师,中华医学会员,江苏省美容主诊医师,徐州市百名“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医疗标兵,2011年进修于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烧伤整形科,2014年被我院选派到“北大医院管理EMBA高级研修班”学习,在国家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6篇。

  技术擅长:危重度烧伤的救治、烧伤急救、大面积烧伤和儿童烧伤的救治,在火焰烧伤、热液烧伤、电烧伤、化学烧伤、严重外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难愈性创面、复杂创面修复的修复等方面造诣甚深。对成人及儿童瘢痕治疗采用植皮、皮瓣及皮肤扩张术,最大限度地改善患部外观和功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