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开创乳腺癌治疗新模式 治疗过程引入社会关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为了更好地服务乳腺癌患者,帮助乳癌患者住院治疗结束后更好地回归社会。今年以来,徐州市肿瘤医院乳腺科首次在临床治疗期间引进社工,改变了既往住院期间只进行单纯的医学治疗模式,使乳腺癌患者在住院期间就可以得到更好的社会关怀,使治疗结束后的患者更快、更好地回归社会。

  徐州市肿瘤医院乳腺科任毅医生介绍:社工,是指社会工作,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市肿瘤医院乳腺科首个引进的社工是河海大学社工系的研究生,在任毅医生的参与下,确定了两个工作方向:

  一是应用优势视角理论,对乳腺癌患者遭遇困境的情况下强调自身的能力和优势,关注她们的个人、家庭和社会环境,把她们看成是积极的能动主体,增强她们应对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和能力。通过增强其抗逆力使患者面对逆境时能够做出建设性、正向的选择与处理方法,帮助其走出困境。

  一位云南籍女性,在安徽打工并在当地结婚生活了二十年,前年发现患乳腺癌在市肿瘤医院乳腺科治疗。三个月前因发现乳腺癌肺转移再次住院治疗,治疗后效果良好,但医护人员细心地发现该患者情绪越发低落,甚至经常偷偷哭泣,医生、护士多次问其原因,她均摇头不语。

  社工系研究生毕业的小吴来到市肿瘤医院乳腺科后,医护人员对其大概介绍了该患者情况。经小吴多次与其接触、聊天后,该患者对其说明了原因:家里经济本不宽裕,丈夫认为乳腺癌转移了就治不好,有效果也是暂时的,治疗下去也是浪费钱还受罪。该患者住院治疗期间没有陪护人员,只有自己一个人,她说丈夫要打工赚钱不能照顾她。有时化疗时间长,午饭都没得吃,该患者甚至觉得活着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但从小自强的她打心底里不想放弃,她觉得自己还有救。

  社工小吴了解情况后,经常帮该患者买晚饭,和她一起吃,边吃边聊,吃完饭后又聊到10点多。小吴从该患者自强的个性入手,让患者回想起她以前一个人打工、创业,再苦再难她都挺过来了,只要自己不放弃,就永远存在希望。多次的接触和心理深入交流,让患者重新获得了生的希望和战胜病魔的力量。

  社工小吴还经常组织患者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帮助,让她们每一个人都觉得,即使是自己一个人,自己也是行的。

  二是社会支持网络,是指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支持、信息资源与新的社会支持。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来自环境的挑战。针对乳腺癌患者社会支持不足的情况,增强同伴、家庭、医院、社区、社会政策等多方面对于乳癌患者的支持力度。

  一位农村的患者,夫妻俩都是农民,没有子女,没有多少知识文化。得了乳腺癌,手术、化疗后,还适合应用一种叫“赫赛汀”的药物,但这种药很贵,目前江苏省职工城镇医保可以报销,但农保还不能报销。对于该患者一家来说,十多万的“赫赛汀”是绝对负担不起的。

  患者的丈夫渴望为其老伴治病,在四处借钱失败后独自在楼梯口哭泣,恰巧被社工小吴发现了。小吴与患者家属沟通了解情况后,发现了一条重要信息反映给医务人员,该患者夫妻俩都有低保,这可能是符合“赫赛汀”药物国家癌症基金会慈善赠药的条件。

  由于患者夫妻俩没有多少文化,社工小吴全程帮助他们联系徐州地区负责人,了解清楚其确实符合条件,然后又帮助他们准备各种材料及证明,用最短的时间帮助患者申请到了免费赠药。患者夫妇对市肿瘤医院乳腺科引进的社会关怀赞叹不已。

  市肿瘤医院乳腺科在对乳腺癌患者全程化管理的过程中引入社工体系,是治疗模式转变的一种体现。在既往的治疗模式中,医生关注的是癌细胞的治疗及效果;而在新的治疗模式下,医生关注的是得癌症的人在治疗过程中的反应。也就是说,不只是关注患者的病症,同时会关注治疗过程中及治疗后患者的反应,蕴含着社会关怀。

  目前,徐州市肿瘤医院乳腺科引入社会关怀工作开展已初步取得良好效果,以后该项工作将扩展到乳康俱乐部及其他肿瘤相关科室甚至在全院进行推广。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