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程良军:咽部异物感当心会厌囊肿 预防需戒除烟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王女士两周前开始咽部不适,总觉得咽喉部有异物感,却咳不出东西来,原以为是咽炎发作,后来还出现发烧,口服消炎类药物多日不见好转,于是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耳鼻喉科主任程良军为其做了喉镜等检查后,诊断为“会厌囊肿”。后经手术治疗,患者现已康复离院。

  什么是会厌囊肿?

  据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主任程良军介绍,会厌囊肿是发生在会厌黏膜下的囊肿,属于喉囊肿的特殊类型。多发生于会厌谷、会厌舌面和会厌游离缘,常由于慢性炎症、机械刺激和创伤,引起黏液腺管受阻,腺内分泌物潴留所致。少数大囊肿可有喉不适感,刺激性咳嗽,常在喉部检查时发现,较大的囊肿一般需通过手术切除。

  会厌囊肿有哪些危害?

  呼吸困难:会厌对下呼吸道有保护作用,如果出现囊肿的话,患者会感觉到呼吸困难,而且是以吸入性呼吸障碍为主。

  咽喉不适:吞咽困难。会厌囊肿患者常常会有咽部异物感,有时病情比较严重时,可能导致病人出现吞咽困难,无法正常饮食。有的甚至还会出现刺激性咳嗽、呕吐等。

  全身症状:患者会出现全身寒战,高热,肌肉酸痛,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全身不适症状,从而对工作、学习造成很大的影响。

  咽喉部有异物感该怎么办?

  程良军主任提醒大家:如果突发剧烈咽部疼痛,由于疼痛引起的吞咽困难或咽部异物感明显等异常感觉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咽喉科检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给咽喉做一个清晰的电子喉镜检查。

  日常防护

  程主任提醒,会厌囊肿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不过度操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戒除烟酒。

  专家介绍:程良军 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主任医师

  专业特长:熟练掌握耳鼻咽喉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擅长耳科显微镜手术治疗中耳炎、鼓室硬化症等听骨链异常的传音机构重建。睡眠低通气综合症的诊断及治疗H_UPPP术。头颈部良恶性肿瘤手术及经唇龈粘膜鼻阈面正中掀翻术治疗鼻腔鼻窦的肿瘤,鼻侧切开术治疗鼻腔鼻窦病变,鼻内窥镜下鼻中隔粘膜下矫正术、成形术,鼻窦炎鼻息肉的鼻内窥镜手术,鼻内窥镜下鼻出血止血术等鼻部病变的诊断及治疗。小儿鼾症的诊断及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