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团火”在胃里“烧” 或许是患上了烧心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医生啊,我心脏总感觉难受,是什么原因呢?”“大夫啊,我总感觉胃不舒服,火辣辣的,是怎么了呢?”“大夫,大夫,你快给我看看,我心中老感觉有“一团火”在烧,是不是得了什么怪病了?”

  在消化内科的门诊,好多人会这样问医生,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了呢?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呢?今天,下面请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葆为大家解疑答惑关于烧心的知识。

  何为烧心?

  烧心是消化科门诊就诊患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一种位于上腹部或下胸部的烧灼样的疼痛感,同时伴有反酸的症状的疾病。多见于反流性食管炎,亦可见于幽门不全梗阻、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烧心症状有时应注意与心绞痛鉴别。

  烧心对于多数人来说,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进食过快或过多造成的,但是,有些人即使非常注意饮食也经常有烧心现象,这主要与食道下段括约肌松弛,食道体部运动功能减弱或合并食管裂孔疝有关。

  还有一些人在进食某些特定的食物后如:酒、辣椒等发生烧心现象,这些食物会导致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或胃酸分泌增多,从而引起烧心。尤其很多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减退,食道动力不足及贲门松弛,即使他们非常小心,烧心这种症状也会常常伴随。

  内镜是检查烧心的首选

  烧心症状需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内镜检查是首选的检查手段。内镜下若发现食管炎,则称为内镜阳性的反流性食管炎,如无异常则称为内镜阴性的反流性食管炎。对于阴性的反流性食管炎需进一步行食管测压及24小时PH检测,以确诊食道下段括约肌运动功能是否有障碍、是否有酸反流及弱酸反流。

  做好预防,避免烧心

  要想避免烧心首先要注意平日的饮食,避免进食过快,同时尽量少进食或不进食某些食物,如茶、咖啡、油炸食品、糖果、辣椒、烈性酒等,以免刺激胃酸。其次在饭后不要马上卧床或弯腰,也不要马上开始剧烈的运动,建议饭后30分钟后进行一次轻松的散步,既可帮助消化,又可减轻烧心的症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