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用药讲究多 呼吸科专家汪敏解说特殊人群如何合理用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普通感冒。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感冒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了,大家都知道感冒药吃药多喝水,但大家知道感冒后该如何用药吗?普通人患感冒后也许可以正常服药,那么特殊人群感冒后又该如何合理用药呢?今天,由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汪敏为大家解答。

  感冒之前会有受凉的过程,尤其夏季,在出汗后冲洗凉水澡感觉很凉爽,但是这很容易引起感冒,咽痛、发热等都是感冒的症状。而流行性感冒则具有传染性,以高烧、肌肉酸痛、咳嗽为主,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在出现上述症状时,普通人群可吃些复方感冒灵、清热解毒的感冒药来缓解感冒症状,但是特殊人群该如何用药呢?

  汪敏指出,特殊人群主要指: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有特殊疾病的患者。

  老年人如何用药

  老年人一般患老年病的较多,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在这类人群患感冒后,需要注意的是和日常服用的治疗老年病的药物区分开时间段服用,同时也要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一定要遵医嘱服用感冒药。

  孕妇如何用药

  孕妇如果患有感冒了,医生一般建议其多喝水,注意休息,如果孕妇高烧38.5以上,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此类药物对孕妇来说相对安全一些,用药剂量建议6-8小时服用一次,一日不可超过3次。

  儿童如何用药

  由于儿童器官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在用药时也应特别注意,12岁以下儿童应到儿科就诊,在用药时注意剂量和次数。适合儿童使用的感冒药物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类药物。

  专家介绍:汪敏   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东南大学医学院硕士。对呼吸科各种常见疾病治疗有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技术,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门诊时间:周五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