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路雯:旋磨技术是钙化病变介入治疗的清障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冠状动脉严重钙化就是动脉血管壁上有一层骨骼样的坚硬物质,相当于壁垒重重,普通的介入手术无法扩张血管,只有利用高速旋转的旋磨头去切割斑块,打通壁垒,才能保证之后的介入顺利进行。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专家路雯详细介绍,旋磨术是采用橄榄形的带有钻石颗粒的旋磨头(burr),根据“差异切割”的理论选择性地祛除钙化或纤维化的动脉硬化斑块,而具有弹性的血管组织在高速旋转的旋磨头通过时会自动弹开,即旋磨头不切割有弹性的组织和正常冠状动脉,对血管中膜无损伤。

  “通过旋磨可以有效改善血管的顺应性,从而使球囊容易通过及扩张,最后完成支架的置入。与球囊扩张相比,旋磨术可获得光滑的血管内腔,提高支架的释放质量,达到理想的支架贴壁和展开效果,从而降低支架内血栓发生率和再狭窄率。由于磨头是以16-18万/分钟转速高速打磨钙化斑块,斑块将被打磨成比红细胞还小的碎屑被血流冲向血管远端被人体巨噬细胞吞噬,代谢。”

  路雯指出,“正确地识别、评估钙化病变,选择恰当的介入治疗技术,对于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手术相关并发症、改善患者近、远期预后都非常重要。”所以,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coronary rotational atherectomy)是处理冠状动脉严重钙化病变的重要手段,正确使用可有效地消蚀冠状动脉钙化病变,为最终置入冠状动脉支架创造良好的手术条件。

  她还说,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中心早在3年前就引进了冠脉旋磨技术。中心医院心脏中心一年近3000例冠脉介入手术,总会碰见各种各样的复杂手术,其中钙化病变时陷阱最多,并发症最多的病变,自从引进冠脉旋磨技术以来已成功地为近百例复杂的钙化病变患者进行介入治疗手术,手术成功率在97%以上。“临床介入医生都把旋磨技术为冠脉介入手术的清障机,因为其可以扫除介入手术潜在障碍,保证钙化病变介入手术顺利进行,我们中心将运用此技术帮助更多患者早日拜托钙化病变的痛苦。”

  强健心脏的四周计划

  第一周:让身体动起来

  每天步行10~20分钟。研究人员通过为期5年的观察,发现快走可以增加体内“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这种物质是血管的清道夫。

  健身计划里加入力量训练。练就强有力的肌肉,不仅让身体强健,还能帮助身体消耗更多热量,使血糖和胆固醇保持正常水平,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选择有氧运动。慢跑、跳绳、骑自行车、太极拳、游泳等有氧运动是锻炼心肺功能的最佳方式。此类锻炼可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身体携氧能力,长期坚持,还有助于降血压。

  第二周:把饮食管起来好

  早餐是护心开始。早餐中加一些橄榄油和纯果汁,更利于保护心脏。拌凉菜时可以放点橄榄油,或将其抹在面包和馒头上。橙汁富含叶酸,可降低与心脏病发作相关的氨基酸———高半胱氨酸水平,而葡萄汁含有抗氧化剂黄酮类物质和白藜芦醇,可预防动脉血栓形成。

  来杯绿茶。绿茶富含多种强抗氧化剂,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每天可冲泡4~6克茶叶(相当于2~3包袋泡茶)。

  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平时应多吃全麦、燕麦做的全谷物食物,炒菜时增加豆类比重,每天至少摄入25~35克纤维素。它们能降低体内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专家建议,笋、青菜、冬瓜、茄子、豆芽、海带、洋葱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像“血管清道夫”,是心脑血管的最爱,可以加入菜单中。

  吃点坚果。心脏病患者怕脂肪和油,但含有“好脂肪”的坚果却是心脏的救星。每天吃坚果的量控制在30克以内,最好吃原味坚果,加糖、巧克力、盐等调味料,会抵消坚果的保健功效。

  第三周:让心情好起来

  多和人打交道。喜欢社交的人往往更容易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

  向亲友吐苦水。愤怒等不良情绪是心脏杀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因此当遭遇挫折打击、精神压力太大时,一定要想办法释放出来,憋在心里只会“发酵”恶化。

  沉思冥想解压力。研究人员对高血压患者,进行了长达18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练习沉思冥想的患者,动脉壁厚度明显缩小,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比未练习者要低30%。

  让伴侣也开心。大量研究证据表明,美满的婚姻可以减少得心脏病的几率,维持和睦的夫妻关系非常重要。

  第四周:让生活变起来

  换个睡觉姿势。心脏病患者最好采用右侧卧位;睡觉时,可以适当垫高下肢,使其稍高于心脏水平位置,这样有利于身体微循环的改善。另外,充足的睡眠时间也很重要。

  开始关心牙齿。每年接受至少一次专业牙齿清洁者,和从未接受过专业牙科护理的人相比,其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近1/4,中风的几率减少13%。

  放慢生活节奏。忙碌的安排会增加心脏病患者的发病风险。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最要不得的就是着急、上火、紧张、焦虑,交感神经会过度兴奋,使得血压升高,导致冠状动脉痉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