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早期发现贫血应及时治疗 遵医嘱服药并按时复查血色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都会有轻微的贫血,知道贫血后,很多人的反应就是补血,民间有很多补血方法,是科学的吗?关于妊娠合并贫血,有很多其实你并不了解。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欣介绍说,据统计,我国妊娠期贫血的发病率约为30%。当一个新的生命在母亲体内安家落户,胎儿就会贪婪地从母体中汲取需要的一切,促使母亲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贫血就是妊娠时常见的并发症,尤以缺铁性贫血为主,其次为巨幼细胞性贫血,其它类型的贫血较为少见,其发生率因营养状态、有无细菌或原虫感染、有无遗传异常等情况而有所不同。

  那么,妊娠合并贫血是怎么回事?对于产妇和胎儿有哪些危害呢?大家都知道贫血需要补铁,究竟怎样补铁才正确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产科专家怎么说吧!

  普遍现象:铁摄取不足或吸收不良,孕妇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李主任说,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一种合并症,属高危妊娠范畴,特别是缺铁性贫血在孕中后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医学上把妊娠前已贫血的女性怀孕,称为妊娠合并贫血。如果患有妊娠合并贫血,准妈妈会出现乏力、心悸、头晕、耳鸣、食欲不振等症状。同时,还会出现皮肤粘膜苍白,口角炎、舌炎、皮肤毛发干燥、脱发、指甲薄等。与健康状况良好的孕妇相比,出现的一些症状还是比较明显的,容易察觉,具体来说,比如由蹲着的姿势站起来的时候,头会感到晕眩,眼前发黑,要定住站一会儿才能恢复正常的感觉:比起家里其他的人,脸色看起来苍白憔悴,甚至指甲和眼底的血色也显得不够饱满足实:而且相当容易疲惫和倦怠。再任其发展下去,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心悸和胸痛的症状。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妊娠合并贫血的情况呢?对此,她分析说,引起贫血的原因可因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以致摄入的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物质缺乏,或因平时月经过多或寄生虫病、或消化道的慢性失血所致。一般来说,妊娠期间血容量增加,而且血浆的增加比红细胞的增加多,造成血液稀释。因此,孕妇贫血的诊断标准为红细胞计数<3.5×1012/L或血红蛋白<110g/L。根据最新的统计显示,妊娠合并贫血的发生率为42.1%。其中,缺铁性贫血为主,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较少见,再生障碍性贫血更加少见。

  同时,李主任指出,如果孕妇铁的摄取不足或吸收不良,就会十分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这是孕期准妈妈最常见的贫血,因为在怀孕前准妈妈体内铁存贮量不足,而胎盘和胎宝贝的发育都需要增加血液量,以至铁的供给量要达到孕前的2倍;加上准妈妈怀孕后胃酸减低也影响了饮食中铁的吸收,而孕后又未能通过饮食摄取足量的铁;而巨红细胞性贫血是由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此外,再生障碍性贫血则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增殖与分化障碍,导致全血细胞减少为主的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症,危害较大,但发生几率较小。

  “所以,备孕中的女性妊娠前就要积极治疗失血性疾病,如月经过多等,以增加铁的贮备。妊娠4个月以后,需要逐渐增加铁的量,避免缺铁性贫血的发生。”李主任强调说。

  专家分析:妊娠期贫血对孕妇和胎儿危害相当大

  谈到妊娠合并贫血的危害,李主任表示,妊娠期贫血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都是很大的。对孕妇而言,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贫血,孕妇的血浆蛋白浓度低,所产生的抗体少,巨噬细胞作用减弱,而使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发生感染。血红蛋白含量越低的产妇,产后感染的可能性越大;二是孕妇贫血时,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低,在慢性轻度贫血时不会有什么不适症状,但在严重贫血或急性失血过多时,就会心跳加快,输出量增多,血流加快,加重心脏负担。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发生心肌缺氧,导致贫血性心脏病,甚至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当血红蛋白<50g/L时,孕妇就会出现心肌损害;三是对失血的耐受性下降。分娩时,贫血孕妇的出血量即使在正常范围,也可能因耐受性下降而导致休克和死亡。

  同时,对胎儿来说,轻度贫血影响不大,对于重度贫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当母体严重缺铁时,由于血红蛋白低,摄氧少,可造成胎儿慢性缺氧,引起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死胎,并可引起新生儿贫血。这种婴儿面色苍白,全身各器官的生长发育均较差,智力亦较正常婴儿差,反应迟缓。

  几点提醒:早孕期应进行检查,若发现贫血及时治疗

  “现如今生活富足、物资充裕,严重的贫血已逐渐少见,但是饮食习惯的偏差及感染或遗传疾病的忽略,却是贫血常见的原因。妊娠期贫血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经历体内铁或叶酸储备的减少、机体代谢的异常,最后才引起缺乏性贫血的发生。”对于准妈妈们,李主任特别提醒说,妊娠期贫血是可以预防的。早孕期应进行检查,若发现贫血应及时治疗,遵医嘱服药并按时复查血色素。进入孕中期后,建议查一下体内的铁含量。如果需要补铁,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饮食,加强孕期营养指导,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能偏食,营养要均衡,生活中合理膳食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之一。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可适量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猪血、枸杞、牛肉、黑木耳、海带、紫菜、香菇、发菜、茄子、胡萝卜、菠菜、豆制品、鸡蛋黄等,其中绿叶蔬菜食用时要注意烹饪方式,尽量凉拌或清炒,保证营养不流失。同时,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质的吸收和利用,患有贫血的孕妇每日坚持食用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采访时,李主任反复强调一点,市面上销售的一些补血保健品,因铁含量低,不能代替正规铁剂,所以不能够完全依赖保健品纠正贫血。同时,也要避免走入误区,民间的一些补血方法,如只吃红枣就可以补血、红糖水冲鸡蛋可以治疗孕妇贫血、荤菜不利于健康等,都不是科学合理的补血方式。

  治疗上,准妈妈一旦确定有妊娠期贫血,坚持食补后,检查发现体内的血红蛋白水平低于正常范围,贫血症状仍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改善时,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规范的治疗,比如口服小剂量的铁剂,一般以口服酸亚铁为主,剂量要遵照医嘱。绝大多数效果良好,而且此方法简便、安全,价格低廉。不同剂型有各自的治疗用量,但常用标准剂量为每天150-200毫克。口服铁剂治疗应尽早开始,单纯缺铁性贫血经治疗2周后,血细胞比容及血红蛋白浓度升高,并继续上升,可于4-6周后逐渐恢复正常。此外,对于严重的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如果血红蛋白<60g>90g/L以上,确保顺利生产。

  此外,李主任还提到一点,她在坐诊时发现一些年轻爱美的准妈妈,看到怀孕后气色不好,脸色苍白,就会涂抹化妆品遮盖,比如用腮红显得面色红润,气色好一些。其实,这样做不可取,她提醒准妈妈注意,去医院作定期产前检查时,一定不要化妆,保持素颜状态,因为化妆品可掩盖孕妇最真实的脸色,会影响医生作出正确的判断。

  专家介绍:李欣,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1998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曾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专家擅长:对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能熟练诊断及治疗,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类手术。对于产前诊断、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前置胎盘、胎盘晕剥等产科急危重疑难病症诊治有丰富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