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低体重儿需从备孕开始 准爸妈应远离烟酒 定期体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正常十月怀胎足月出生的宝宝,体重应该在3000g左右。足月出生体重超过4000g的巨大儿我们经常听说,可是体重不足2000g,又不是早产的足月低体重儿却不多见。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专家表示,如果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患有疾病、怀多胎或胎盘功能异常等情况,容易导致足月出生的宝宝体重偏低。

  足月出生体重不足4斤 体重与胎龄明显不符

  “足月出生但体重偏低,主要是指婴儿的胎龄与出生体重不相符,其中包含着胎龄和体重两个因素。一般足月出生,即胎龄≥37周,< 42周;但出生体重却小于2500克的婴儿。”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邓晓毅说,以前这样的婴儿有个名字叫“足月小样儿”,但是现在已经不这么叫了,一般称之为小于胎龄儿或者足月低体重儿。正常足月出生的婴儿体重应该在3000g左右,低于2500g或超过4000g都不正常。

  据了解,按照胎龄分,低于胎龄37周出生的婴儿叫早产儿,大干42周出生的婴儿叫过期产儿。按照体重分,低于2500克的叫低体重儿,如果低于1500克则是极低体重儿,小于1000克叫超低体重儿。

  不久前,邓主任曾接诊过一位患者,孕妇怀孕38周,宝宝足月出生的体重仅1800g,婴儿的体重与胎龄明显不符,是典型的足月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与三因素有关母亲、胎盘和胎儿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的婴儿还不如孕34周,出生体重1800g的婴儿健康,因为这是适于胎龄儿。”邓主任说,事实上足月低体重儿就是宫内发育迟缓导致的。这与母亲、胎盘及胎儿因素有关。

  母亲年龄过小或过大,如小的13岁、14岁,大的超过40岁以上,以及受孕时孕妇营养状况不良和妊娠期母亲营养不足有关。邓主任表示,“现在孕妇营养不良的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但是孕妇挑食的情况却常见,有的孕妇挑食到一点肉都不吃,其实也是不对的。毕竟胎儿的发育需要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和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都是孕妇必须摄入的营养,重要的是一定要营养均衡,最好什么都吃。”

  另外,孕妇本身患有慢性疾病,如原发性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糖尿病、血供障碍、严重贫血等,也是导致胎儿低体重的因素。

  “在母亲的因素方面,孕妇抽烟、吸毒以及被迫吸二手烟对胎儿的危害最大。”邓主任特别强调,正常情况下,大人在吸烟环境中都会产生咳嗽等反应,何况是胎儿。如果孕妇在备孕和怀孕期间经常接触吸烟的人或处于二手烟环境中,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这也是导致足月低体重儿的原因。

  因此邓主任建议,从备孕期开始,准爸爸和准妈妈就要注意戒烟戒酒,远离吸烟,包括二手烟。同样,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单位,家人同事也应该注意,不要在有孕妇的场所吸烟。

  据介绍,孕妇慢性宫内感染及胎盘因素也是重要原因。“胎儿营养靠胎盘供给,胎盘过小或脐带因素影响吸收都会导致胎儿营养不够。还有双胞胎、三胎等多胎儿,营养相对供应不足,可能导致一个婴儿体重偏低或两个都偏低。”邓主任说,胎儿遗传代谢病如染色体疾病、基因疾病本身也会导致体重偏低。

  生长迟缓严重的会发育畸形 建议要定期随访

  “足月低体重儿有的体形比较均称,有的则头围与身形不成比例,头较大,再加上婴儿体重低,皮下脂肪少,看上去皱巴巴的,像个‘小老头’。”邓晓毅说,匀称形与遗传、感染和染色体异常有关,多发生于孕早期,生长潜能降低,脑发育同等程度受限,低血糖少。非匀称形多发生于孕晚期,生长潜能受限,脑发育相对不受影响,易发生低血糖,可能因为胎儿慢性缺氧、母亲高血压、能量摄入不足。

  邓主任表示,通过婴儿的身形是否匀称可以判断出,造成低体重的是孕早期原因还是孕晚期原因,由此可以有针对性进行治疗。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只要是慢性缺氧状态,造成胎儿宫内窘迫,缺氧引起窒息会影响大脑发育。另外,慢性缺氧的情况下,使原本胎儿不应该在富内排粪的却排了,胎儿吸入胎粪,引发肺炎等感染性疾病。

  “足月生低体重儿的预后情况,与病因、时间、严重程度有关。根据统计足月出生低体重的死亡率是足月儿的8倍。所以,除了染色体异常等病因是永久性的外,其他造成胎儿低体重因素是否去除,直接影响着胎儿今后的发育。”邓主任表示,宫内生长迟缓严重的会导致终身残疾。

  据了解,婴儿生长落后会影响智力发育落后。因此足月低体重儿一定要定期随访。邓主任说,“低体重儿出生后一年到一年半会有一个追赶性生长过程。体霓能够达到同龄儿的水平,这样婴儿的智力发育才能跟上。这是因为大脑发育也需要营养,体重增不上去,怎么保证大脑发育的营养呢?当然这种追赶性的生长也不能太快,应该定期检查、评估,生长与阶段相符即可。”

  预防:从备孕期开始远离烟酒 定期产检

  “尽管在临床上足月低体重儿的发生率越来越少,但仍旧存在。”邓主任表示,从备孕期开始,准爸爸妈妈就要做好准备,提前三个月到半年戒烟戒酒。孕期做好保健,了解围产期保健的知识。尤其是二胎高龄孕妇,更应做好孕前检查,避免一切不利于胎儿发育的因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邓主任在接诊中,遇到不少孕妇产前不做检查、孕期也不进行定期产检,这类做法很容易导致足月低体重儿。

  “定期产检对婴儿、孕妇都很重要,特别是足月低体重儿,及时发现,医生可以针对产妇的情况给出

  一些指导,比如药物治疗、饮食调整,不能说完全避免,至少可以减少发生的概率有帮助。”邓主任表示,不管是孕妇还是胎儿本身的原因,如果发现及时是可以经过调理进行改善。所以,一定不要忽视孕期检查。尤其是有高龄因素的二胎孕妇更应该注意。

  专家介绍:邓晓毅,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特别擅长于新生儿各种疾病的诊断、治疗。积极引进开展临床新业务,共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项,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三项,10余篇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