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路雯:突发心绞痛可服药缓解 急性心梗需抓紧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在心内科占有较大比重,他们比正常人更容易出现突发胸痛

  心绞痛患者的疼痛常因用力、劳累、饱食、情绪激动而诱发,疼痛位于胸骨中上段、心前区,少数位于剑突下,为紧缩压榨感、烧灼感、闷胀窒息感。疼痛持续约1-5分钟,休息或者含服硝酸甘油片后1—3分钟可缓解。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路雯说,当心绞痛发作时,首先要让患者坐下或躺下,作几次深呼吸以改善体内缺氧情况,并立即使用解除心绞痛的药物,比如硝酸甘油,该药起效较快。如用药不能缓解时,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当患者出现心前区绞痛,且绞痛剧烈,常伴有烦躁不安;绞痛持续时间超过15分钟,有的可达半小时或更长时间;休息后心绞痛不能得到减轻;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后,绞痛也没有缓解。“这提示着患者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症状,此时应立即让患者平卧,稳定情绪,避免激动。密切注意心率、心律,有条件的应测血压。让患者舌下含服硝酸时油、麝香保心丸,患者大便时绝对不能用力屏气,尽快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医治,不可延误。”

  路雯提醒说,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血运再建(开通血管)。心梗发生后的半小刚内,细胞是没有坏死的,若能在3个小时内进行介入治疗的话,预后较好,但若超过3个小时再开通血管,医疗效果就不一样了——因为细胞坏死不可逆,患者将来可能要面对心功能下降,生活质量降低等问题。

  背部疼痛如撕裂、刀割要重视 小心主动脉夹层

  路雯说,主动脉夹层引起的胸痛也要引起重视,它比心梗还要凶险。

  主动脉从心脏发出,是贯穿人体全身的大血管,为各个重要器官提供血液和养分。主动脉血管壁有内、中、外三层膜,正常情况下三层膜贴在一起,共同承受血流冲击血管的压力。如果这三层膜中内膜出现裂口或者溃疡,血液的冲击会将缺口进一步撕扯扩张,导致三层膜分离,形成假腔或血肿。如果不及时处理,血管壁仅剩余的外膜将单独承受血液压力,随时发生破裂,即刻致命。所以,主动脉夹层被称为一颗随时会引爆的不定时炸弹。

  “该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常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路雯说,如果突发后背部撕裂样、刀割样的疼痛,就要小心是不是主动脉夹层,应立即去医院救洽。

  此外,肺栓塞和气胸也会诱发胸痛。肺栓塞最常见的征象是呼吸频率突然增加、胸痛、乏力、呼吸困难、晕厥、咯血或心脏骤停等,一般多发生于老年、长期卧床或不活动、近期外科手术、恶性肿痛、妊娠、创伤、既往有血栓栓塞病史的人群。

  气胸患者的症状有胸痛和呼吸困难,此类胸痛往往是突发的、尖锐的,患者可能有吸烟、气胸、慢性阻塞性肺部、基础肺部病变史和突发气压改变。

  专家介绍:路雯,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

  专业方向:冠心病介入诊疗,擅长复杂、危重冠心病介入治疗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