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酸沉不是“春困”是长瘤 三院侯予龙:是胸腺瘤作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眼皮酸沉、浑身乏力,搁在这个季节很多人都会把此等状况视为“春困”,可对马先生来说,事情没那么简单。在市三院做完相关检查后确诊为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需要抓紧手术。

  眼皮沉得睁不开眼不是“春困”是长瘤

  46岁的马先生自己经营一家小超市,平时管着进货、看店,一般都在早上6点起床,晚上8点收工,忙得不亦乐乎。然而最近两个月来,马先生感到自己总是睡不醒,“眼皮子酸沉,觉得有些睁不开眼,哪怕补了午觉也不管用”。刚开始,马先生以为这是“春困”也就没太放在心上,只是每晚忙完后就早早上床休息,放弃了最爱的电视剧,并稍稍延迟了起床的时间。可三两周过去后,这种“早睡晚起”的习惯并没有起到明显效果,身体的不适好像又加重了。先是浑身乏力,做事提不起精神,又经常感到呼吸憋闷,满心疑惑的他在家人的建议下,前往市三院就诊。

  在胸心外科,马先生被安排做了个胸部CT,结果发现胸腺处长了个瘤子,直径约有5厘米。结合马先生自述的症状,徐州市三院副院长、胸心外科主任侯予龙博士指出,他是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需要赶紧入院做手术。

  胸腺瘤是纵隔的常见肿瘤

  胸腺瘤?对于包括马先生在内的很多人来说,或许是第一次听到这个疾病。侯予龙博士解释道:“胸腺瘤为来源于胸腺上皮细胞的肿瘤,是纵隔的常见肿瘤之一,多为良性,在临床上常视为有潜在恶性。虽然各年龄段均可发生胸腺瘤,但绝大多数是在40-50岁,平均发病年龄44岁,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别。

  他介绍说,50%的胸腺瘤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是体检时发现的,但随着肿瘤增大或肿瘤的外侵,会导致患者表现出一些局部压迫症状。

  比如胸壁受累时,病人可陆续出现程度不等胸背钝痛、肩胛间区或胸骨后疼痛;气管受压,出现咳嗽、气促、胸闷、心悸等呼吸困难症状;喉返神经受侵,可出现声音嘶哑,膈神经受压可出现膈肌麻痹:上腔静脉梗阻,表现为面部青紫、颈静脉怒张。有时还伴有全身症状如出现:乏力、盗汗、低热、消瘦、贫血、严重的胸痛以及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体征常提示为恶性病变或伴有局部转移。

  30%-70%胸腺瘤患者伴有重症肌无力

  “胸腺瘤就胸腺瘤吧,怎么还有个重症肌无力呢?”马先生握着诊断书仍是~脸迷惑。对此,侯予龙博士解释说,“胸腺瘤特有的表现是合并某些综合征,重症肌无力是胸腺瘤患者最常见伴随疾病-30% -70%患者伴有重症肌无力。这些患者会出现复视、上睑下垂、吞咽困难、乏力等临床表现;反之,在重症肌无力的患者中约半数以上有胸腺瘤或胸腺异常增生。”

  侯予龙博士说,重症肌无力和胸腺瘤常同时出现,偶尔重症肌无力可在发现胸腺瘤后若千年才出现,或者胸腺瘤切除术后数天或数年才出现。像马先生这样属于胸腺瘤和重症肌无力同时出现的,在多种病因的影响下,支配肌肉收缩的神经不能将“信号指令”正常传递到肌肉,使肌肉丧失了收缩功能,所以会出现眼皮低垂抬不起来,浑身没有力气等症状。

  “马先生明显的肌无力症状,帮助他较早地发现了胸腺瘤,那么只要手术切除了瘤子,他的肌无力情况也会随之改善,从这个意义上讲,重症肌无力和胸腺瘤有关的患者可能比单纯的重症肌无力患者治疗效果要好。”

  胸壁开个小孔 切瘤无需开胸

  侯予龙博士说,胸腺瘤一经诊断即应外科手术切除,因为肿瘤不断生长增大,会压迫临近组织器官产生明显的临床症状;另外,单纯从临床和x线表现难以判断肿瘤的良恶性,良性肿瘤也可恶性变,所以,他建议“无论良性或恶性胸腺瘤都应尽早行手术切除”,不能切除的恶性胸腺瘤可取病理活检指导术后治疗,部分切除者术后放射治疗可缓解症状延长病人存活。”

  对于患者来说,听到手术总归要担心的,尤其是胸腺瘤,岂不是要开胸切瘤?侯予龙博士解释说,以往的确是要以胸正中作切口切除胸腺瘤,现在逐渐被单孔胸腔镜下的扩大胸腺瘤切除术所代替。

  “以前的开胸手术对患者身体条件要求过高,而且创伤大,术中出血多,术后恢复慢,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光是手术疤痕就得有20多公分,也影响美观;现在采用单孔胸腔镜技术,仅在患者胸壁上切一个2-3厘米的小孔,完成胸腺、胸腺瘤及周围组织的清除,能达到与正中开胸同样的治疗效果。”侯予龙博士说,单孔胸腔镜技术的开展为体弱、肺功能较差及不能耐受常规开胸手术的患者提供了手术机会。

  相关链接——何种检查能诊断出胸腺瘤?

  侯予龙博士说,就胸腺瘤诊断方面,医生首先考虑的是增强的胸部CT,它有助于确定胸腺瘤的范围,不仅可以检出体积微小(5毫米以上病灶),X线检查不易发现的胸腺瘤体的存在,同时通过增强CT显示肿块是否侵犯或压迫上腔静脉、升主动脉、气管,显示心包、胸腔有无少量积液,以纵隔及肺内有无微小转移灶等x线胸片无法显示的情况。

  胸部CT可清晰地显示瘤体有无钙化及钙化程度与范围。所有侵袭性胸腺瘤的病人应进行上腹部CT扫描,以检测有无膈下转移性扩散。

  在胸腺瘤中70%~80%的是良性的,其包膜完整,组织不具侵袭性。如果无法明确肿瘤性质,可选用活组织检查,包括细针穿刺、纵隔镜、前纵隔切开术、电视胸腔镜手术等。因该检查创伤较大,且破坏肿瘤包膜完整性,影响手术效果,故单纯为明确诊断时很少采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