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苗恐慌!褚英:一类疫苗安全可靠 在医生指导下接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山东疫苗事件在微信圈里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小绿本”《儿童预防接种证》上没打的疫苗到底还打不打?昨日,几位宝妈专程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咨询,保健部主任褚英解答了与预防接种有关的问题。

  专家: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一类疫苗安全可靠

  目前孩子出生都需要接种哪些疫苗?褚主任介绍说,按照国家卫计委和江苏省卫计委规定:目前我市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有:乙肝疫苗接种3剂次;卡介苗接种1剂次;脊灰疫苗口服4剂次,前3剂次为基础免疫,第4剂次为加强免疫;百白破疫苗接种4剂次;白破疫苗接种1剂次;麻疹风疹疫苗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接种1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2剂次;A群流脑疫苗接种2剂次;A+C群流脑疫苗接种2剂次;甲肝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

  对于上述11种疫苗,她表示,均由政府免费为儿童提供,属于一类疫苗,安全可靠,家长完全没必要担忧。

  还有一些家长会提出疑问,比如“这么小的宝宝真有必要打这么多预防针吗?”对此,褚英表示,预防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也是保护儿童健康最重要的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机制和儿童预防接种证制度。“在正常的情况下,儿童6周岁内要完成国家规定的预防接种,其中大部分疫苗在2周岁内完成。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应急接种、补充免疫,还可对6周岁以上甚至青少年孩子进行接种。预防针一定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在儿童身体无接种禁忌症和急性病发生的情况下,建议家长带孩子按时接种,保障孩子的健康。”

  “在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要注射卡介苗和乙肝疫苗这两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疫苗来源为疾病控制部门免费领取,冷链运输。乙肝疫苗接种的目的是预防乙型肝炎,疫苗来源为疾病控制部门免费领取,冷链运输。”以乙肝疫苗为例,褚主任说,按照《江苏省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新生儿出生时要接种第1剂,1月龄接种第2剂,6月龄接种第3剂。“要完成三次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这些都是科学家们根据多年科学研究而制定的。”她强调说。

  此外,对于乙肝妈妈来说,褚主任还提醒注意一点,给新生儿不仅要注射乙肝疫苗,更重要的是在出生24小时之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要说明的是,乙肝免疫球蛋白不在一类苗、二类苗之列,是国家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统一配送,省妇幼保健中心统一采购,冷链运输,免费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所生新生儿于出生24小时内注射的。注射越早越好,这样可以有效阻断母婴传播,让宝宝一生受益。此外,在市妇幼保健院,还可以免费领取艾滋病、梅毒的母婴阻断治疗药物,此类药物均放在药库里,实行24小时不间断电源冷链存储,确保安全可靠。

  提醒:在医生指导下接种,接种前最好给宝宝做体检

  据了解,虽然免疫接种程序为儿童安排了最佳接种的时间,但疫苗使用说明都有明确的规定,儿童处于一些疾病状态时不能接种,只有恢复健康后才能再接种。对于这一点,褚主任提出建议,“家长带孩子接种前,最好给宝宝做个体检,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接种,由医生检查后,判断孩子的身体是否处在健康状态,能否实施本次接种。接种前最好给宝宝先洗澡,换内衣,尤其是接种部位,一定要保持清洁。”

  此外,她还对儿童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做了一些必要的提醒,“家长应注意在现场观察30分钟,无反应后方可离开。每次疫苗接种后的当天要注意让孩子好好休息,不要做激烈活动。有些疫苗需按一定的时间间隔连续接种多次才有效,因此家长须按时带孩子到接种单位接种,不要半途而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