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爱“猴宝宝”也要理性备孕 禇英:高龄产妇更应慎重对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今年是猴年,对于偏爱猴子属相的家长来说,能生个聪明又伶俐的“猴宝宝”是最好不过了,再加上两孩政策放开,不少城市都出现了‘猴宝宝”扎堆、医院爆满、建卡限号的情况。那么,我市的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了解到,从春节至正月十七,全市共降生了6177个猴宝宝,其中市区1596个。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并没有出现预期的‘扎堆”情况。专家表示,家长对于生肖属相的选择渐趋理智,而二胎放开的政策具有延迟性,这可能也是导致年初没有出现生育扎堆的原因。预计下半年会迎来生育小高峰。

  新生儿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表妹为了订到床位,大年初二就住进医院待产了,直到初六肚子才有动静。这‘小猴子’真调皮。”春节至今,不少网友在朋友圈里感叹亲朋好友为生猴宝宝是如何赶趟的。

  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大楼,医生、护士忙得不可开交。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大厅里就挤满了前来产检的孕妇,产房门口同样围满了等侯宝贝降生的家长。

  采访中,一位忙碌的产科医生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到现在,仅一个产区每天就有一二十个新生儿办理出院,同时也有很多孕妇办理住院待产。

  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褚英告诉记者,根据全市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1日至2月24日,全市共降生了20486个新生儿,其中市区为5170个(含市一院、徐医附院、三院、中心医院、五院、六院、妇幼保健院、九龙医院、瑞博医院、矿总医院、九七医院、铁路医院、矿山医院、朱庄医院)。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和市区分娩量都略微下降。

  从春节到正月十七(2月24日),全市共降生了6177个‘猴宝宝”,其中市区1596个;去年同期,全市共降生了6673个“羊宝宝”,其中市区1608个。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7.43%和0.75%。

  “从数据上看,今年年初的分娩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略有下降,并未出现预想中分娩量激增的情况。而多胎的分娩数量也没有明显增加。”褚所长表示。

  下半年可能出现生育小高峰

  对于外地报道的扎堆生“猴宝宝”的情况,在我市尚未出现。褚所长分析,家长对于宝宝生肖的选择渐趋理智,不管是‘猴宝宝”还是‘羊宝宝”,孩子的健康才是最关心的问题。另外,对于—些受追捧的生肖年份,不少家长考虑更多的是,扎堆生孩子可能会面临扎堆入学、就业难等现实问题。而放开二胎政策具有延迟性,预计下半年可能会出现生育小峰,并且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二胎高龄产妇明显增加

  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对于符合政策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生与不生中纠结的父母,当妈妈意外怀孕后,便顺其自然地决定生下这个孩子。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工作忙碌,很多符合二胎政策但又顾虑是否要生的医生、护士,同样也十分纠结。

  “相比政策放开前,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明显增加。其中年龄大多集中在35岁43岁之间,超过45岁的孕妇不多。”褚所长说,毕竟随着产妇年龄的增大,怀孕给大人孩子带来的各种风险也随之增加,特别是对胎儿影响较大。因此高龄孕妇除了做常规产前筛查外,还需要做产前诊断。所以从生育健康宝宝和大人安全的角度来说,年龄稍大的女性应慎重考虑二胎计划。

  二胎建卡数占50%

  十月怀胎需要时间,二胎政策的放开,没有立刻显现出过度狂热。外地城市出现了建卡限号的情况,而记者从我市云龙区、鼓楼区、泉山区、铜山区妇幼保健所了解到,目前我市市区保健所并没有实施限号建卡,也无需预约。虽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爆棚情况,但是建卡者的确比之前多了不少。

  据云龙区妇幼保健所妇保科乔长英科长介绍,“元旦后来建卡的人明显增加,每天建卡约50人,比放开二胎政策前增加了三分之一,其中二胎的建卡量占一半以上。”

  另外,记者从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现在取环的女性也有所增加。“政策放开前,每月取环的妇女约有150例,现在增加了20%左右。”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科孟科长介绍,取环女性年龄跨度较大,集中在80后,也有部分75年前后的,75年前的较少。专家表示,取环后的妇女不能立刻怀孕,最好要做孕前检查,尤其对高龄妇女来说非常必要。

  相关链接:为何都爱生猴宝宝?

  相关部门对近几年打算要孩子的5000名妇女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6%的希望要一个猴宝宝。

  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1、老人家希望家里有个猴宝宝,宁愿推迟一年要个猴宝宝。2、喜欢猴这个属相,感觉猴宝宝更聪明伶俐。3、前有羊年,后有鸡年。“女不属羊,男不属鸡”,猴宝宝更靠谱。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