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人数近200例 治疗越早越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州市区和周边很多老小区,老年人还是习惯用煤球炉取暖,近期天气逐渐转暖,但医院还不时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被送来。记者对我市四大医院进行了调查和统计,入冬以来一氧化碳中毒人数达到近200例。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多为独居老人

  昨天,记者在市三院急诊科遇到一对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被子女送来急救的老夫妻,他们都70多岁了,来的时候老太太意识清醒,老伴已经昏迷。原来是老两口取暖的炉子凌晨的时候灭了,导致屋里的一氧化碳浓度过高,老太太起床早,出去溜达时感觉头晕,就又回到家里,发现老伴怎么都叫不醒,赶紧给子女打电话,才让子女把他们送进医院的,所幸的是发现的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急诊科护士长冯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天气暖和了,一氧化碳中毒的人少多了,前一段时间天气冷的时候非常多,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其中有不少很严重,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她统计了一下,仅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市三院收治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就有近50例,2月份又收到近十例。2月11日一天送来3个70多岁的老人,都是中毒较为严重的,送来时都意识不清。在这些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中,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人较少,要么是独居的老人,要么是老两口自己住。这些老年人因为家里没有暖气,又舍不得开空调,所以自己生炉子取暖,冬天不注意通风开窗,或者炉子灭了,结果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引发迟发性脑病男子出院一周后又昏迷

  在市中心医院,一位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昏迷的40多岁男子,在ICU抢救了一周依然没有苏醒的迹象。急诊科朱军主任介绍,这位患者属于典型的迟发性脑病。今年1月底患者在自己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之后,被送到医院治疗了10天左右,以为没事了,出院回家一周后,出现昏迷又被送到市中心医院,经过一周治疗依然丝毫没有苏醒的迹象,家人无奈之下放弃治疗。朱主任说:“只有40多岁还很年轻,非常可惜,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早期治疗的不彻底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疗越早越好,如果不能在早期进行彻底的治疗,随后很容易发生迟发性脑病。”

  朱主任告诉记者,他统计了一下,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接诊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有将近50例,其中比较严重的有20多例,今年2月份明显减少,目前共收到6例。在这些患者中周边地区转入的较多,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

  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良告诉记者,往年冬天送来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会比较多,今年少一些,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两个月总共30例左右,后来医院的高压氧舱坏了,再有这样的病人都建议转入其他医院治疗。

  中毒“元凶”:煤球炉、烧烤、火锅炭火

  昨日,记者从徐医附院急诊病区了解到,入冬以来,该院陆续收治一氧化碳中毒患者40余例,急诊ICU收治重度中毒患者6例。与往年相比,随着取暖方式的多样化,患者数量逐年减少。据徐医附院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介绍,在收治的患者中,用煤球炉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老年患者居多,吴大爷老两口就是典型的案例。他们老两口今年都70多岁,头天晚上在家里点了煤球炉后睡觉,一觉睡到早晨被家人发现重度昏迷,随即送入徐医附院急诊。入院后,通过积极的药物和高压氧舱治疗后,意识逐渐恢复,脱离生命危险。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中,还有一些人是因在封闭空间里吃烧烤、火锅使用炭火时引起的中毒。据了解,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煤炭、木炭和可燃气(液)体在燃烧不完全时均会产生一种无色、无嗅的气体,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中毒症状包括头晕、腿软、呕吐,甚至会出现身子发抖、抽搐、昏迷、大小便失禁等。对此,医生提醒,在室内使用炭火,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如出现类似“中毒”情况,尽量及时就诊。

  此外,记者还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据以往数据统计,我市一氧化碳中毒病例呈明的季节性,多发于12月至次年3月,因为此时天气寒冷,市民很容易对取暖安全放松警惕。市120工作人员表示,去年120共接到56次一氧化碳中毒呼叫,很多中毒者都是点蜂窝煤炉、炭火盆取暖等导致的中毒,比如,住在老小区的老年人使用煤球炉取暖烧水,或是使用质量老化的燃气热水器洗澡等,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够,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旦身边有一氧化碳中毒的人,要将患者迅速移到通风处,并拨打120。在急救医生到达之前,可以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同时要注意为患者保暖。”急救专家强调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