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不可忽视“懒得出奇”,这可能是单纯型精神分裂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李某,男,22岁,大学三年级在读学生,从小成绩优秀,上大学后在班上成绩也名列前茅。小李的优秀,使得一家子人的希望和快乐都汇聚在他身上。

  不过,从两年前开始,在没有什么明显征兆的情况下,小李逐渐变得“懒洋洋的”,不愿说话,也不与人交往,“赖床”的时间和频率也大大增加,学习成绩下降明显。

  父母觉得孩子可能是学习压力太大,处处顺着他,甚至卧床不起也不去叫,还主动把饭菜端到床前去。但这样的关心和照顾并没有起多大作用,小李对父母的举动并不感激,有时还会无故发脾气,对父母言语冲撞。家里来客人,他不但不和客人打招呼,还躲到房间里去。有时会突然说几句莫名其妙的话,如果父母没有反应,他也不会主动交流,与他聊天也是敷衍了事。

  在学校时小李的这种“懒”让几位舍友都觉得难以忍受。他经常不去上课,整日呆在宿舍,早晨需反复催促才能起床。个人卫生越来越差,经常连续很多天不洗脸刷牙,穿着更是随便,衣服、袜子也懒得洗。他也不和室友交流,大多数时间都在床上懒着,学习成绩持续下降。大约两年后,父母才首次带小李到专科医院就诊,但接诊的专家说,有点晚了。

  这是一种病态的“懒”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刘华说,小李来就诊时已经有比较明显的精神分裂症表现,而且他住院前一个月左右饮食量很少,生活懒散,矢口否认有病,拒绝就医,家人是因为无法照顾,无奈才来寻求帮助的。

  精神分裂症通常表现为精神活动脱离现实,与周围环境不协调,以及思维、情感、意志活动之间不配合。如果急性发病,出现兴奋躁动、行为怪异等时可能会立即送患者到医院治疗,但小李从发病到就医,前后经历了两年。

  而他的发病却是以精神活动迟钝为主,表现对人冷淡,与人疏远,寡言少语,生活懒散,学习成绩下降。起初家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些是病态,殊不知像这样长时间孤僻少语,不与人接触也是疾病,而且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种类型——单纯型精神分裂症。单纯型精神分裂症的核心症状就是“懒”。这是一种病态的“懒”,与大多数人偶而感觉疲劳、心累的症状完全不同。此病大多始发于青少年时期,起病十分缓慢,初期常伴有头痛、失眠、记忆减退等轻微症状,所以往往被患者忽视而未能及时进行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病情发展明显后才引起注意。患上此病使人的行为变得孤僻、懒散、被动。对人情感逐渐淡漠,失去对家人及亲友的亲近感,学习或工作效率也逐渐下降。

  “痛耻感”严重影响就医

  刘主任说,“心理障碍”的说法这些年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但多数心理疾病患者未及早就医,从而耽误了恰当治疗。有调查表明与广大公众对心理疾病的知识了解不够有关,还有对心理疾病的“病耻感”也影响到病人的就医。

  “迄今为止,有时还是有人一听说我是精神科医生,总要问“你们还使用电棍吗’我都不知该说哈,要知道,自从我国设立精神类专科医院以来,全国还没有哪一家医院敢使用‘电棍’作为治疗精神病的方法,但类似这种以讹传讹的谣传却使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对医院产生了恐惧感。现在门诊时偶尔还会遇到一些对治疗有误解的病人家属,他们听说精神类药物可以把人吃成‘傻子’,所以治疗一见效就忙不迭地停药。但我们医生都知道,有部分抗精神病药确实可导致程度不等的锥体外系副反应,表现为动作迟缓、行走困难,甚至面无表情,但经过调整用药或加用治疗副作用的药物,这种副反应都能获得缓解。反而是精神病患者因为病症的特殊性,如果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话,后果往往很严重,甚至有可能难以治愈,变成真正的残疾人』上面提到的男生小李,病情拖延的时间就太久了,恢复速度相对慢了很多。”刘华主任惋惜地说。

  情感突变、生活变懒应警惕

  刘主任提醒说,针对以生涯懒散、情感淡漠、社交退缩为主的“懒人”——单纯型精神分裂症病人,一定要早期识别该病的症状,如性格的突然变化、讲话离题含糊、行为古怪、个人卫生差、突然冒出的古怪奇异想法、情感迟钝淡漠、社交退缩等。

  认识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症状,最大好处是可以早发现及早治疗。从发病到治疗的时间越短越好,因为可以争取最佳的治疗机会,为疾病的早日康复创造条件,尽可能避免病情进一步向坏的方向发展。

  急骤起病者病前很难发现或者根本就不存在早期症状。缓慢起病者经仔细观察分析一般都能发现如下一些早期精神症状:

  (1)睡眠改变:逐渐或突然变得难以入睡、或经常中途醒来、或睡眠不深,整夜做恶梦、或睡眠过多。

  (2)情感变化:情感变得冷漠,对亲人冷淡不关心,与朋友疏远,对周围事情不感兴趣,或经常无顾自笑,或因一点小事大发雷霆等。

  (3)行为异常:行为逐渐变得怪僻或者难以理解,喜欢独处j自语自笑,生活懒散、发呆发愣蒙头大睡,外出游荡。

  (4)敏感多疑:逐渐变得敏感多疑,对家属亲友、同事邻居的一言一行特别注意,觉得周围环境的气氛发生了变化,人们的神色有些反常,感到将要发生什么事情,对自己不利。

  (5)性格改变:原先活泼开朗、热情好客的人,变得沉默少语,孤僻独处,不与人交往;原先注意清洁的人变得不修边幅、不讲卫生i原来是循规蹈矩的人变得经常迟到、旱退、无故旷工、工作马虎,对批评满不在乎;原来勤俭节省的人,变得挥霍浪费等。

  (6)脱离现实:沉湎于幻想之中,做“白日梦”。

  (7)社会功能受损:社会关系和与同事关系严重受损,工作或学习能力明显下降,攻击的危险性增加。

  发现苗头家人如何处理?

  刘主任说,当被告知你的家人有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以后,该怎么正确处理呢?

  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静,因为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也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超过75%的病人经过治疗能得到临床缓解或治愈。

  其次,要面对现实,只要是在专业的精神卫生机构就诊,他们是不会轻易下诊断的,既然作出了诊断并且明确地告知您,一定会有他们的依据,接受现实配合治疗是理智的选择。

  第三,要消除对精神疾病的曲解。直至今日,不少人还认为患精神病是不光彩,丢人的事情。许多病人不愿意到精神病院就诊,病人家属也不愿送病人去精神病院,直到症状已充分发展时,才被迫送到精神科来,以致贻误了治疗时机。

  第四,要消除对专科医院的偏见和误解,以及对精神科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的误解。

  刘主任表示,目前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方法以综合治疗为主,包括抗精神病药物治疗,还有心理治疗、行为矫正治疗、音乐治疗、工娱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提倡及时进行包括药物治疗、心理疏导在内的早期干预,能够促进病人的早日康复。

  本期专家:刘华,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精神科主任、徐州医学院副教授,从事精神医学临床工作二十多年,工作精益求精,对病人耐心细致,对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焦虑症、老年痴呆、儿童多动症、学习困难的诊断治疗以及女性精神病的治疗,心理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