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专家张毅刚:不吃药不打针 心脑血管要防“未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心脑血管病的病根就是血管中的“垃圾”,这些“垃圾”是由胆固醇、甘油三酯、自由基等聚集而成的。这些“垃圾”粘附在血管的内壁上,使血管的管腔变窄了,影响了血液的正常流通。所以哪个部位的血液供应不足,哪个部位就会生病。最常见的高血压、脑血栓、脑梗塞、脑溢血、冠心病等都是血管中的“垃圾”惹的祸。要想阻止“垃圾”的形成,大夫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管住嘴,迈开腿”可不是白说的,下面小编带您细细解读——防范“垃圾”形成 的4大秘诀。

  秘诀一: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说起来容易,可管住那张想吃的嘴谈何容易,这里小编给您总结3小点,如果您可以做到,基本饮食上大可松紧有度,也就是偶尔解解馋还是可以的,但是总的目标要控制好。

  关注点1:每日食盐要控制在6克

  每天摄入量小于6克。如果平时日食盐量大(口味重),应在3-6个月减少原摄入量的1/3;6-12个月减到原摄入量的一半。高血压患者在服药同时,控制盐量摄入,常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减少食盐摄入你可以通过避免食用加工过的食物(如土豆片,罐头食品,咸肉等),了解食品含盐量,减少烹调用盐量,用其他调味品代替盐,多食钾,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方法。

  关注点2:减少脂肪类物质的摄入

  常规的体检中都有血常规报告,里面写的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经常让人迷糊,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低密度脂蛋白是“坏”的,低点好;高密度脂蛋白是“好”的,高点好。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影响高血压发展及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都要控制。

  您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控制:1、食用油,包括植物油(素油)每人<0.5两/日。2、少吃或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3、其他动物性食品也不应超过1-2两/日。4、每人每周可吃蛋类5个、豆制品1斤、鱼类6-8两。5、增加蔬菜与水果的摄入。

  关注点3:减轻体重,BMI≤24

  所谓BMI就是体重指数,即体重(公斤)除以平方身高(米),所得的数值应控制在24以下,超过24即为超重,超过28即为肥胖。超重/肥胖者应控制体重,肥胖者应当积极减重。减重的速度可因人而异:3-6个月减重3-5公斤;6-12个月减重5 公斤以上,或接近正常体重最为合理。

  秘诀二:戒烟限酒

  限酒,重在“限”而非禁,当然,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饮酒,约5%~10%的高血压是由喝酒引起的,饮酒者的血压常不易被控制。戒酒后,除血压下降外,病人对药物治疗的效果也大为改观。

  如果您觉得“无酒不欢”那么给您建议,男性饮酒的酒精不超过25 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 毫升(相当于2-3 两),或啤酒小于250-500 毫升(半斤-1 斤),或白酒小于25-50 毫升(0.5-1 两)。女性则减半量,孕妇不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戒烟,意义就在于“禁”。可怕的数据,目前全世界有吸烟者12亿,全球每7秒钟就有一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吸烟不仅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也是呼吸系统疾病和癌症的危险因素。有吸烟习惯的高血压病患者,抗高血压治疗不易获得满意的疗效。

  戒烟后,吸烟对人体不利的影响均可停止,甚至可以发生逆转。

  秘诀三:规律的体育锻炼

  运动,可以促进生长因子的释放,一氧化氮的释放可改善内皮的舒张功能和动脉的僵硬度。建议每周进行体育活动3-5次,每次大于30分钟,强度表现为运动时的适宜心率= 170-年龄。高血压病人最适宜的运动是散步1小时。

  当然,有一些人群并不适宜运动,如心血管病急性期,如急性心肌梗死早期,不稳定性心绞痛,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未得到有效控制,如收缩压大于180mmHg以上等。

  秘诀四: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

  人们常说,笑口常开,疾病不来。我们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缓解精神紧张。了解你的压力之源;让别人分享你的感受;给自己点时间,让自己笑起来;积极参加社交活动;培养兴趣;充分享受假期,这些都是很好的舒缓压力的方法。

  本期专家: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监护室主任 主任医师 张毅刚

  1992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结构性心脏病分会委员。长期从事心内科临床诊疗工作,熟练掌握心内科常见病、危重病及疑难病的诊断与治疗,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长:擅长心内科介入诊疗领域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封堵治疗,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地位。

  星期三上午专家门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