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院王海燕:重视女性产后保健 完善孕产期保健的周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很多新妈妈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辛苦以后,终于迎来了新生命的诞生。可初为人母后的她们又面临了一些更尴尬的问题:宝宝还没喝上母乳自己的乳房就硬结、胀痛,没有奶水;咳嗽、打喷嚏、大笑,只要是腹部稍用力,就会有尿液漏出,甚至还出现了尿湿裤子的情况......这些都令她们苦不堪言。市中心医院专家表示,女性产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变化,建议女性在产后可适当进行一些康复干预,从而尽可能地帮助她们身体恢复到产前的状态。

  新妈妈吃得太好 乳房胀痛不出奶

  28岁的小美前不久刚刚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宝,虽然剖腹产后小美疼得不能下床,但看到老公抱着女儿一直傻笑,小美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小美的公婆更是乐得喜笑颜开,赶紧给小美送来各种营养品,婆婆又赶紧回家给小美准备吃的,说是要给小美下奶。

  产后第一天,小美很快就出奶了,她喂宝宝喝上了自己的母乳,由于奶水比较多,小美怕浪费,还挤了一些放在奶瓶里给宝宝备用。第二天,婆婆给小美送来了猪蹄汤,让小美全部吃光,虽然有些油腻,可小美为了宝宝,还是坚持都喝光了。可到了第三天,小美发现情况不对劲了,自己不但没有奶水,左边的乳房又红又肿,摸上去也有触痛感,而且她总是感觉乳房内有肿块,小美只好自己揉一揉来缓解下,可不揉了还会疼。当天晚上小美的乳房红肿得更严重了,疼的她都没睡着,这下可愁坏了小美全家。

  徐州市中心医院产后康复部王海燕主管治疗师给小美进行了检查,发现小美是因为饮食油腻,再加上护理不当导致的乳腺堵塞。于丹治疗师为小美进行了手法疏通,根据小美的症状选穴按压,疏通经络及乳腺,刺激奶水的分泌与畅通。小美当时就觉得乳房疼痛的症状有所缓解。当天晚上,宝宝终于又喝上了小美的母乳。

  奶水过多也是问题

  很多女性生产后最担心出现没有母乳的问题,不过王海燕表示,其实,产妇奶水过多也会引起问题。“哺乳期是乳腺炎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母乳喂养的方式不当导致。很多母亲哺乳期奶水过多却没有及时排空,就会造成乳汁淤积,细菌就会通过各种途径乘虚而入,并生长繁殖,从而引发乳腺炎,严重时还会出现乳房肿块。”王海燕说。

  王海燕表示,对于乳腺堵塞最好的应对措施肯定是乳腺疏通,从而避免乳汁留在腺管内可能造成的堵塞、感染等病变,又可以使乳房恢复到之前的形状,还可以修护子宫、卵巢等。

  王海燕指出,现在催奶师市场还是比较混乱,很多催奶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胡乱给新妈妈们按摩乳房,轻则让新妈妈们乳房胀痛吃苦头,重则有可能导致乳腺炎等乳房疾病。

  王海燕建议,新妈妈应选择专业医护人员进行乳腺疏通,同时自己也可以运用学习到的手法进行保健,让宝宝多吸奶,饮食应清淡,可喝粥或者鱼汤,适量喝红糖水,不宜喝油腻的猪蹄汤等。如果乳房已经有硬块按摩后仍不能缓解,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二孩妈妈聚会时“尿裤子” 躲在家中不肯见人

  32岁的郭女士四年前已经有了一个男孩,今年年初,她又生下了一个女孩,全家人都在为此高兴,觉得儿女齐全,好事成双。

  前不久郭女士把两个孩子交给父母照看,自己外出和几个朋友聚会,说到好笑处,郭女士乐得哈哈大笑,忽然觉得下身有些不对劲儿。郭女士赶紧去厕所查看,却发现是自己居然尿湿了裤子。郭女士羞得赶紧和朋友告别,匆匆地回了家。

  从那以后,郭女士发现自己的情况更严重了,甚至不敢大笑、咳嗽,因为只要一放松,她便会“尿裤子”。朋友喊郭女士聚会,郭女士都一概拒绝,闷闷不乐地待在家中。爱人了解到郭女士的情况,赶紧带着她去了市中心医院的产后康复部。

  怀孕生产易导致盆底肌松弛出现漏尿、尿失禁

  虽然情况好转,但是郭女士仍有些疑问,“王医生,我怎么会出现盆底肌松弛的?”王海燕解释说,“盆底肌就是盆骨底部的肌肉,它像吊床一样,承托和支持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并有控制排尿、排便等生理功能。”但是女性在怀孕时,腹腔压力和盆底脏器的重力指向盆底肌肉,加上子宫重量日益增加,盆底肌肉也就处在持续受压中而逐渐松弛。而且如果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过多,以及多次生育、胎儿巨大、分娩时出现难产、使用产钳等,更易造成盆底肌受损,从而出现咳嗽、喷嚏、大笑或提重物时,不由自主的漏尿,严重时甚至出现盆腔脏器脱垂症。

  针对女性产后易盆底肌松弛的情况,王海燕表示,女性应掌握正确的方法锻炼盆底肌:收缩会阴、肛门,避免腹部、大腿内侧、臀部肌肉收缩。通过有意识有节律的收缩与放松盆底肌肉,就可以加强盆底肌肉力量,改善盆底肌的松弛状况,使其恢复到产前的水平。

  王海燕透露,但是由于盆底肌看不见摸不着,有些女性不是很懂得如何收缩盆底肌肉,更多的女性则是盆底训练做得不正确。如果遇到这方面的难题,她建议产后女性可以去正规医院评估盆底肌肉损伤程度,根据盆底肌损伤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及时进行康复训练,预防、防治盆底功能障碍。

  产后保健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妊娠期

  生产后乳房胀痛,乳腺堵塞,稍一用力就出现漏尿、尿失禁,身材走样......针对这些情况,王海燕透露女性产后出现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没有做好产后保健。她指出,女性分娩以后,除乳房外,产妇全身各器官和组织,尤其是生殖器官,都要回复到到妊娠前状态。这种变化相当缓慢,需要6-8个星期才能完成,这段产后时期对于产妇、婴儿以及家庭来说,在生理、心理、社会层面都是关键的过渡期。这段时期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妊娠期,因此,王海燕表示,女性产后应重视产后保健,完善孕产期保健的周期。

  “产后康复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方法,针对妇女产后这一特殊时期的心理和生理变化进行主动的、系统的康复指导和训练。”王海燕说。产后康复包括对产妇心理以及产后子宫、阴道、盆底、乳房、形体、内分泌、营养等内容的咨询、指导和调整,使产妇在分娩后1年内身体和精神状况得到快速、全面的健康恢复。

  重视产后保健 完善孕产期保健的周期

  王海燕强调,产后康复是妇幼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继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之后,生育健康保健服务的延续和完善。要重视母婴产后保健,进一步完善孕产期保健的周期,包括产前保健、正常分娩及产后时期的母婴保健。产妇如果没有做好产后保健,可能会发生康复不良的情况,如出现阴道松弛、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子宫脱垂、产后抑郁、产后肥胖、产后腰腿痛,甚至出现产后抑郁症等。

  为此,市中心医院在今年10月成立了产后康复中心,通过评估女性产后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根据其个人情况为其进行产后康复治疗和形体恢复等,在促进女性生殖器官恢复的同时,还恢复腹部、盆底、阴道等松弛部位的弹性、韧性和张力,预防和减少产后妇科病的发生率,提高女性产后的生活质量。

  产后康复治疗何时为佳

  1、乳腺疏通产后第2-3天即可开始,能有效防止乳汁淤积。

  2、子宫恢复治疗产后第一天即可开始,能有效帮助子宫复旧。

  3、子宫颈、阴道壁恢复及产后性和谐调整治疗须等恶露干净后才能开始。

  4、盆底肌检查及治疗在产后42天恶露干净后进行。

  5、出院后,如果出现乳房硬结、胀痛、乳汁淤积现象,在排除乳腺炎的情况下可直接来产后康复部按摩疏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