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后70岁老太莫名不舒服,赵后锋提醒这是季节性抑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孟女士

  年龄:70岁

  职业:退休

  一到冬季,就提不起精神我这些天有些不对劲,吃不好,睡不好,怎么着都提不起精神。

  一个星期前吧,我状态还不错。

  我老伴去世有10来年了。这些年,一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成家了,我一直一个人生活。不过,儿女都挺孝顺。儿女虽然不和我一起住,但他们经常来看我。平时,儿子是两周来一次,可以说是雷打不动,每一次来都带着媳妇孩子一起来,在我这里呆个一天半天的。儿媳妇很勤快,每一次来了,买菜做饭刷碗,这些事都不用我操心了。女儿呢,来得更勤一些。时间不固定,隔三差五就来了,来到我这,陪我说说话聊聊天,打扫打扫卫生。

  平时的时间呢,我虽然是一个人,但过得还算充实。早早起床,到小区附近的公园里溜达一圈,然后自己做早饭。我喜欢听柳琴戏,还喜欢看电视,看报纸。家里还养了一条小狗,很可爱。

  我平时状态不错,左邻右舍都说我这个老太太有精神。

  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几天天一冷下来,我就觉得不舒服。也不想出门了,吃饭也吃得没啥胃口,睡觉吧,以前很踏实,现在也睡不好了,夜里总是容易醒,醒了就很难入睡。

  起初吧,不想让孩子知道,不想麻烦孩子的。两天前,女儿来看我,我勉强打起精神,但还是让女儿给看出来了。儿子听说了,也赶忙过来了。孩子带我去医院做了检查,也没检查出什么问题。

  一个消化科的大夫,听说我去年就曾经出现过这个状况,到了冬天打不起精神,就建议我找个心理科专家咨询一下。

  专家点评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指出,这是季节性抑郁,冬天容易发作。通过检查,孟女士这是季节性抑郁,心理疏导加上药物治疗,效果应该不错。

  季节性抑郁症又称季节情绪失调症,为抑郁症(或称忧郁症)的一种。每年同一时间发作,常为秋末冬初开始。相对来说,老人更多见。

  日照时间的减少是引起季节性情感障碍抑郁的主要原因。在日短夜长的冬天,人接触到的阳光少,致使褪黑激素分泌相对增多,后者与抑郁密切相关。建议多到户外运动、散步,多晒晒太阳,呼吸些新鲜空气,平时房内要增强照明。症状严重时,应接受系统的药物与心理辅导。

  家里老人如果出现如下症状,就应留意,并及时求助:胃口不好、体重下降、失眠或睡眠过度、身体不适,如腰酸背痛等。

  一、懒:无原因突然疲乏无力、自觉懒散无能,甚至连日常生活、简单的工作或家务活亦懒于应付。

  二、呆:动作减少,行动呆木、被动,思维迟钝、构思困难、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理解力和脑功能明显减退。

  三、变:性格明显改善,前后判若两人。

  四、忧:忧郁悲观、意志消沉、无信心和活力,有万念俱灰之感。心情压抑、苦闷,对外界一切事物缺乏兴趣,并感觉有许多身体上的不适。

  五、虑:多思多虑,焦急不安,胡思乱想,坐立不宁,或是一筹莫展,常常自责,且自卑。一般而言,久治难愈,或是原因不明、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的失眠,可能是抑郁症的重要信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