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突发精神异常要跳楼 徐州四院医生陶友伦勇敢救人

  患者挥舞这把剪刀刺伤了陶友伦医生。

  门诊大楼12楼被患者砸烂的窗户。

  陶医生的工作服上沾了斑斑血迹。

  昨天下午,市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生休息室内,因救患者反被刺伤的陶医生正在输液,右手上缠着绷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患者突发精神异常,挥舞着剪刀砸烂玻璃要跳楼,半个身体已经伸出窗外。千钧一发之际,年轻的医生陶友伦冲上前去,将其用力抱住。

  患者被救下来了,陶友伦被患者手中的剪刀刺伤,伤口深度1.5厘米。

  昨天上午开始,市中心医院众多医护人员的朋友圈内,此事被广泛传播,知道内情的住院病人、陪护人员,都纷纷为陶友伦点赞,赞他是“徐州好医生”。

  ●惊险:患者突发精神异常要跳楼

  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12楼,是该院手足显微外科住院区。护士站处置室,北侧的一大扇玻璃几乎完全破碎,呈齿状的玻璃碎条看上去触目惊心。

  昨天凌晨,惊险的一幕就在这里发生。目睹了事情的全过程,手足显微外科医生云虹说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

  昨天凌晨4点多,一位住院的患者从病房里走出来,来到护士站旁边的一张椅子上坐下。患者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因髌骨骨折,8月18日做了手术。在椅子上坐了一会,这个患者就开始自言自语。

  当时,护士站内的值班护士正在忙碌。值班医生陶友伦和云虹闻讯赶过来。

  在与这个患者沟通的过程中,陶友伦和云虹感觉到这个小伙子情况有点不对劲。

  “他不停地自言自语,还出现了幻视幻听,我们发觉他情况不太对劲,就找来了神经内科的医生给予会诊。”云虹说,神经内科的医生过来诊断之后,认为小伙子应该是精神异常,给开了药物。

  药物很快被送来,但这个小伙子拒绝服药。因为小伙子家人不在身边,大家就轮番劝说他服药。小伙子不仅不听,反而出现了更加令人意外的举动。

  “他到处置室内拿了一个药瓶子,用力摔到地上,把瓶子都摔碎了,而且嚷嚷要跳楼。”云虹说,看到小伙子开始出现暴躁症状,他一边关注他的举动,一边立即呼唤保安。

  此时,已经到了凌晨5点左右。

  小伙子突然冲进处置室,拿起桌子上的一把剪刀,用力砸窗户玻璃。仅仅几秒钟时间,玻璃就被砸碎。小伙子一边钻出窗户,一边嚷嚷要跳楼。

  紧随其后的陶友伦见状,立即冲上前去,用力抱住了他,使劲向后拖。小伙子挥舞着剪刀,混乱中刺中了陶友伦的右手。云虹和几位保安冲上前去,大家一起将小伙子救了下来。

  ●陶友伦:我是医生,救人是职责

  昨天下午,市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生休息室内,陶友伦正在输液,右手上缠着厚厚的绷带。一件沾满血迹的工作服,尚未来得及清洗,被放在旁边的沙发上。

  陶友伦,31岁,新沂人。作为手足显微外科的医生,他对自己的伤情很清晰:伤口长3到4厘米,深1.5厘米,鱼际肌断裂。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陶友伦说自己很庆幸,因为没有伤到“正中神经”,应该不会影响到自己以后拿手术刀。

  谈及凌晨的惊险一幕,陶友伦很淡然:“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所在。我是医生,救人是职责。”

  事发地点在12楼,要不是陶友伦奋不顾身冲向前,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突发精神异常的患者,面对患者手中挥舞的剪刀,陶友伦说自己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想什么,只有一个念头:冲上去,救人!

  突发精神异常的小伙子已在昨天被转院至精神疾病专科医院。陶友伦说,对于这个小伙子,他没有怨恨,有点为他以后的治疗担心,“毕竟,他是一个病人。我们通过手术治疗好了他的骨折,不知道他以后的精神疾病能治疗得如何。”陶友伦有些不解:“小伙子的家人,不该向我们隐瞒他有精神疾病的病史。”

  ●同事:大家都为他点赞

  昨天凌晨,手术室的护士齐莉恩目睹了陶友伦在受伤之后的治疗过程。她在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记录了陶友伦处理伤口时与她的一段对话,这条信息被迅速传播。

  “我是巡回护士,今天我班上的急诊病号竟然是本院手外医生陶友伦。我说,‘陶医生,你疼吗?需要帮助吗?’你说,‘可以坚持,让我自己看下伤口,但愿没事。’我说,‘你真厉害,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去救那个病号?’你说,‘如果我不去,他就真的跳下去了,命就没有了。’我说,‘你是外科医生,又被病号用剪刀刺伤了右手,你不怕再也拿不了手术刀?’你说,‘没想那么多,病人有精神病,他要跳楼,我必须拉住他。他半个身子已经出去了,病房在12楼,跳下去,就没命。’你看了一眼正在止血缝合的伤口,‘应该没事’。你笑了,我看到你笑着笑着眼圈红了。”

  齐莉恩在微信中说,“医者仁心,再次请所有朋友相信,天下的所有医护工作者,为救治病人,我们真的竭尽全力。”

  市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在轶,谈到陶友伦时说,这个年轻的医生平时性格特别好,对病人特别耐心,总是笑呵呵的,病人对他的评价一直都很好。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大家都为他点赞。

  据悉,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已经在全院发出号召,号召全体医护人员学习陶友伦,恪尽职守,治病救人,争做“徐州好医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