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发病年轻化多因高尿酸血症 加强尿酸排泄是治疗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小李今年29岁,上周四晚上在外应酬,喝了4瓶啤酒,当晚就出现左脚大拇趾剧烈疼痛,第二天一早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经风湿科王向党主任医师诊断确诊为痛风,小李一头茫然地说:我以前从来没有这个病啊?!医生笑了告之:“据估计,我国痛风患者约有1200万,血尿酸值过高的人约有1.2亿(约占总人口的10%),高尿酸血症是继‘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后的‘第四高’。实际上,痛风在你身上已经潜藏一段时间了。”夏天,啤酒、海鲜、烧烤、空调,是造成痛风发作的诱因。

  “三高”后 警惕“第四高”

  据王向党主任医师介绍,几年前,他每天一天门诊大约能接触到五六名高尿酸症患者,而现如今,这个数字却翻了一倍之多。除此之外,高尿酸还呈现年轻化趋势,十几岁的孩子就痛风并不鲜见。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的基础,血液中尿酸浓度达到饱和,会析出尿酸结晶盐,这些结晶盐随着血液流动沉积在人体内除了中枢神经系统外的任何地方,时间长了会引起肾结石、肾功能损害、心血管、糖尿病等严重危害。

  高尿酸血症是体内代谢异常引起的,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特别是高尿酸,和饮食关系很大,经常大量吃肉、特别是动物内脏,还有大量吃豆制品,都可能造成嘌呤增多,晚上喝啤酒、吃烧烤、海鲜、火锅也容易造成尿酸增高,这些不良生活方式造成了“第四高”。

  尿酸高,危害不仅仅是痛风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和慢性肾脏疾病等密切相关,是这些疾病发生和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也就是说,痛风只是高尿酸血症所致危害的“冰山一角”。

  高尿酸血症对肾脏的损害更为直接和明显,因为在正常情况下,约70%的尿酸经肾脏排出体外。高尿酸血症与急慢性肾病的发生与进展密切相关,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高尿酸血症可以导致急性尿酸性肾病和慢性尿酸性肾病,乃至肾功能衰竭。

  “尿酸高”,“促排泄”最关键

  为减少高尿酸对人体的进一步伤害,患者需要通过服用药物来降低血尿酸水平。常用药物有两种,一种是减少尿酸合成的药物,如别嘌醇等;另一种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如苯溴马隆等。由于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原因,排泄障碍占90%,故加强尿酸排泄是治疗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指出,超重人群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往往偏高,减重之后,血尿酸含量可明显下降。因此,运动减肥可以帮助减少尿酸含量,防止痛风发生。不过,当痛风发作时,一定要避免运动并抬高双腿,并对患处进行适当冰敷。

  专家推荐:徐州市中心医院专家王向党 风湿科主任医师

  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医学系,1994年6月至次年3月在日本名古屋爱知医科大学研修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与病理,2000年受聘南京铁道医学院内科兼职副教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会江苏分会委员,徐州市风湿病学会主任委员。

  比较擅长解决风湿病中的疑难病例的诊治,对弥漫性结缔组织病、脊柱等关节病的诊断有较高造诣。曾获得徐州市政府科技成果奖和院新技术引进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多次参加国家及国际风湿病学术会议并作论文交流。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上午(骨关节联合门诊)、周五全天、周六下午、周末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