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双胞胎患先天性白内障,兄弟俩均接受白内障摘除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都说初生婴儿的眼睛最为清透净明,但睢宁的一对9月大双胞胎兄弟却瞳仁发白,眼睛浑浊——因为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不过,在复兴眼科医院专家的积极努力下,兄弟俩顺利接受手术,白内障已被摘除。

  双胞胎的父亲小顾是睢宁县庆安镇人,对于孩子的患病,他感慨万千:“自打孩子降生,一切都挺难的。”据他说,他家的宝宝是对早产儿,去年7月24日在睢宁当地医院出生。由于是早产儿,肺功能发育不好,出现呼吸急促等症状,生下来后就被直接转到徐州市儿童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室,一呆就是1个多月。

  “孩子都很小,一个2斤半,一个还没这么重,就一直放在保育箱里,直到出院我才见着面。”小顾说,本以为孩子们终于平安了,结果一个月后复检时,医生告诉他孩子眼睛有问题,再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

  “听到这个我们都傻了,白内障不是老年人的病吗,这俩小孩咋会刚出生就摊上这样的事儿呢?”了解到先天性白内障手术风险较高后,小顾和家人商议了好久,终于决定在徐州治疗。

  4月20日,双胞胎住进了复兴眼科医院。22日,弟弟接受了白内障摘除手术。因为哥哥当时眼睛出现炎症,手术日期被推迟到27日。

  昨天上午,记者在医院病房看到了这对双胞胎。“孩子还没小名,我们都喊他们明明和亮亮。”医护人员将双胞胎放在床上检查,可以看出小家伙们的情况还不错。

  做过手术的弟弟眼睛已经能够跟着大人的手指指向移动,尚未做过手术的哥哥,则能看出其眼睛内有白色浑浊。

  “先天性白内障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千分之四,这种双胞胎同时患病的情况更是少见,这是我从医40多年来首次碰到。”负责手术的徐州市三院眼科专家杨建华介绍,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一旦发现应尽早治疗。杨建华还介绍说,婴幼儿患上先天性白内障后,并非一次手术就可以一劳永逸,术后要定期复查。

  昨日下午,哥哥也顺利接受了白内障摘除手术。多日来,一直忐忑不安的小顾终于舒了一口气。

  杨建华提醒说,由于常见新生儿和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多无明显临床表现,或被家长忽视,建议新生儿出生后尽量进行眼疾筛查和早产儿筛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