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眼防所靳雷:超声乳化术,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4月25日上午10时许,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三期 “眼病防治系列知识大讲堂”在综合楼(E楼)6楼汇报厅如期开讲。本期的主题是“动员起来,让白内障看见光明”,主讲专家为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靳雷。靳雷主任为在场的听众讲述了有关白内障的健康知识及手术治疗的要点。

  一、白内障及常见症状

  靳主任介绍,白内障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眼睛里晶状体的混浊。目前,我国白内障为视力残疾的首要致残原因,国内白内障患者大约有670万,每年新增白内障患者60万1988年以来,已有840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白内障的表现主要是视力逐渐下降,视物模糊以及夜间视力下降,视物变暗或变黄、变形或重影,近视度数加深,需要频繁更换眼镜等。因白内障部位及程度不同,症状略有不同。一般情况下无红、痛、痒、流泪等症状。

  二、白内障病因及预防治疗

  靳主任强调,白内障产生的确切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可有多种原因引起。最常见的白内障是由于人体自然老化而形成的,即“老年性白内障”。随着年龄增长,发病比例增加,60岁以上人群更加明显。出生后即已存在或幼年时发生的白内障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外伤、糖尿病等因素诱发的白内障则称为“并发性白内障”。

  人体的老化是一种自然规律,因此白内障很难预防。目前尚无疗效肯定的特效药,根治白内障唯一可靠的方式就是手术治疗。我们可以进行白内障的相关检查来排查是否患病,白内障的常规筛查项目包括视力、裂隙灯、眼压等。

  1.白内障手术时机的选择

  靳主任指出,白内障并非完全成熟才能手术,只要视力下降影响到日常生活,即可来医院就诊,并由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最佳时机,过熟的白内障反而会增加手术风险及难度,而且并不适合当前先进的手术技术。白内障最佳矫正视力小于0.3时,应该手术;而最佳矫正视力小于0.1时就必须进行手术!

  2.白内障的手术方式

  (1)传统ECCE+人工晶体植入术:切口大并且恢复慢(6毫米以上);需要缝合切口

  (2)SICS+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等大小的切口(4-5毫米);通常不需要缝合切口

  (3)PHACO+人工晶体植入术:小切口(3毫米或者更小)而且恢复得最快;不需要缝合切口

  三、PHACO手术的优点

  靳主任表示,正常情况下PHACO手术时间短、手术切口小、术后恢复时间短、术后恢复效果较好。PHACO+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的简称。它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先进和安全的手术方式。不过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合Phaco手术,可咨询医生,选择最合适的手术方法。

  1.什么是人工晶体?

  白内障手术摘除了混浊的晶状体,就像照相机没有了镜头,人眼仍无法看清物体,需要在眼睛里安装一个替代晶状体的小镜片,方能看清物体。这个小镜片就是人工晶体。

  2.人工晶体的类型

  (1)老式硬性人工晶体:不能折叠、切口大、伤口愈合慢、术后散光大、术后感染几率大

  (2)折叠型人工晶体:可以折叠、切口小、伤口愈合快、术后散光小、术后感染几率小

  3.人工晶体选择

  医生会通过详细检查和准确计算,结合患者全身及眼部情况、平时生活习惯和期望视力帮助患者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和匹配的人工晶体!

  4.人工晶体度数选择

  单焦点晶体只有一个焦点,通常可以提供一个距离的清晰视力。如果看远清楚,看书或看电脑时就需要戴眼镜,反之亦然。可以通过不同度数的人工晶体选择满足不同的视力需求。

  四、白内障手术的术前准备

  1.手术前眼睛检查项目:视力、裂隙灯及眼压等;A/B超,角膜曲率、人工晶体计算等;角膜内皮细胞计数;视网膜视力;视觉诱发电位VEP等。

  2.术前要做全身检查:靳主任强调,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控制病情后再手术,糖尿病患者应先控制血糖,术前应用抗生素防止感染。另外,有合并眼部疾患时应慎重决定手术时机及方式,诸如慢性泪囊炎、青光眼等。

  3.手术前患者的准备工作:患者应注意休息,保持大便通畅;健康饮食,忌烟、酒等;术前使用抗菌素眼药水3天;进手术室前个人卫生准备;泪道与结膜囊冲洗。

  4.医生进行诊断:散瞳检查、结膜囊及泪道冲洗

  5.手术中注意事项:患者千万不要紧张,手术中与医生密切配合;手术开始后不要随意讲话,咳嗽,或者移动身体;术中一般不会疼,可能只是眼睛有些胀,如果确实痛,可以告诉医生追加适量麻药。

  五、白内障术后影响视力恢复的因素

  1.角膜因素:既往存在的角膜浑浊。各种原因引起的角膜内皮功能不良可造成角膜水肿。

  2.瞳孔因素:外伤、眼内炎症可引起瞳孔变形移位。

  3.眼底因素:青光眼、高度近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及其它眼底病变均可造成视网膜或视神经功能损害,尤其损害黄斑部。

  4.术后屈光异常:白内障术中植入的人工晶体度数是根据术前测量眼睛的轴长和角膜的屈光力计算出的,过度成熟的白内障会造成测量上的困难,增加测量错误的发生,可引起人工晶体的度数不准确造成一定度数的近视或远视。另外角膜散光亦可影响术后视力。

  六、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靳主任表示,白内障手术之后,患者也不能怠慢,应遵从“五要”和“五不要”原则。

  “五要”:要认真休息;要认真点眼药;要保持眼部清洁;要保持大便通畅;要按时复查。

  “五不要”:不要持续低头;不要用力咳嗽;不要揉眼睛;不要提重物;不要吃刺激性食物,烟、酒、辣椒等。

  除此之外,患者若有怕光、流泪、异物感等轻微刺激症状为正常手术后反应,不用过于担心。但如果有眼睛刺痛、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不断流泪,视力突然减退、消失等严重不适症状,请速回医院检查由医生鉴定治疗,不可自行乱用药。

  活动结束时,院方还进行了现场提问抢答抽奖的活动,在场的听众都积极踊跃的举手回答,气氛活跃。大家不仅学习了眼病知识还收获了奖品与快乐,使得这次的讲座更加有意义!

  据了解,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自1990年以来对江苏苏北地区致盲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发现,眼盲的发病率在0.45-0.48之间,眼盲的年自然增长率为10%,作为目前全球可预防性失明的首要原因的白内障,占盲目数的50%;该病多见于40岁以上,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多,至今对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的研究仍存诸多“盲区”,亟需进一步探究和攻克。

  专家介绍:靳雷,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眼科诊疗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江苏省防盲先进个人、徐州市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防盲指导小组副组长。从事眼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赴日本国立大学德岛大学医学部访问研修角膜病的基础研究工作。曾获省卫生厅、徐州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奖数项。

  专家擅长:眼表疾病的诊治,另外具有娴熟的眼前节手术技术(白内障超声乳化、青光眼及其联合手术、人工晶体缝襻固定术等)。

  门诊时间:周一、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