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专家江继贤:声音嘶哑?可能患有喉部肿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耳鼻喉科的病人多不多?都是什么病?治疗的效果怎么样?这些问题看起来很专业,但跟着专家一起查房,就能了解得七七八八。

  我们跟随市中心医院的江继贤副主任医师查房,了解到一个情况:目前患喉部肿瘤的患者不在少数,很多人的典型状况竟然只是声音嘶哑。“一般人,嗓子哑了,可能以为是没休息好,或是咽喉炎,谁会一下子想到是肿瘤呢?其实关于喉部肿瘤,我们应该了解得更多。”江继贤说,下面三名病人的故事应当引起大家的注意。

  病例1:声带切除---搞定早期喉部肿瘤

  51岁的张先生来自睢宁,与同屋的病人相比,他的气色最好,因为“人逢喜事精神爽”——他今日正好可以出院。

  张先生的得病经历非常普通,因声音嘶哑两个月住院,最后查出个早期喉部肿瘤。知道自己得肿瘤后,张先生也是惊讶悲切,不过由于发现早,只要进行声带切除就没事,于是张先生痛快地接受了手术。

  如今是手术后两周,他的颈部伤口已经全愈合,什么饭都能吃,讲话交流非常正常。今天出院后,也不需要再做放疗和化疗。

  病例2:嗓子哑了半年多---晚期喉部肿瘤还出现转移

  丰县的刘大爷今年74岁,也是名喉部肿瘤患者,只是在手术后,他的精神一蹶不振,最主要的原因是脖子上留了个洞。

  要说刘大爷得肿瘤前的情况,说简单也不简单,就是嗓子哑。或许有人会说,嗓子哑可能是抽烟多了,上火,熬夜,或是咽炎,但刘大爷的嗓子居然哑了半年多,最要命的是,在此期间他都没去医院正式检查一下。

  江继贤说:“刘大爷来的时候确诊为晚期喉部肿瘤,整个喉都长满了肿瘤,且出现了颈部淋巴结的转移,治疗的话,只能切掉了整个喉,并做了双侧脖子上的淋巴结的清扫,以后就只能靠食道发音,不能讲话了,而且脖子上要留下一个通气管、喘气用的洞。”

  病例3:全新手术---帮他保留讲话功能

  与刘大爷相比,砀山的齐大爷就比较幸运了。同为晚期喉部肿瘤患者,也出现了颈部淋巴结的转移,但由于齐大爷的身体非常棒,有机会接受一种全新的手术。

  “我们给他做了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环舌会厌吻合术(CHEP术式),这是我院新引进的一种先进的、保留讲话功能的全新术式。这种手术方式可以很好的保留病人的说话,脖子上也不留任何洞,也不用留管子。”

  江继贤介绍,近年来,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采取多种保留喉功能的手术方式,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并且提高了患者的生活生存质量,这也是徐州市中心医院的治病优势所在。

  多种方式联合治疗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江继贤表示,目前喉部肿瘤的治疗包括生物免疫治疗、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疗及生物治疗等,有时多种方式联合治疗,使喉部肿瘤5年生存率得以提高,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患者喉的发声功能,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手术治疗包括:1、支撑喉镜下切除术:适用于喉原位肿瘤或较轻的浸润性病变。目前喉激光手术和等离子手术开展逐渐推广,具有微创、出血少、肿瘤播散率低、保留发声功能良好等优点,主要适合较早期病例。2、喉部分切除术:包括喉裂开、声带切除术;额侧部分喉切除术;垂直半喉切除术、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环舌会厌吻合术(CHEP术式)等。3、声门上喉切除术:适用于声门上肿瘤。4、全喉切除术:适用于晚期喉部肿瘤。

  放射治疗:对于早期喉部肿瘤,放疗治愈率与5年生存率与手术治疗效果相当。缺点是治疗周期长,可能出现味觉、嗅觉丧失及口干等症状。手术联合放射治疗,指手术加术前或术后的放射治疗,可将手术治疗的5年生存率提高10~20%。

  化学疗法:按作用分为诱导化疗,辅助化疗,姑息性化疗等。诱导化疗即手术或放疗前给药,此时肿瘤血供丰富,有利于药物发挥作用。辅助化疗指手术或放疗后加用化疗,以杀灭可能残存的肿瘤细胞。姑息性化疗指复发或全身转移的患者,无法手术,采用姑息性的治疗。

  专家介绍:江继贤,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