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专家耿德勤:睡眠障碍是病 要及早诊治对症下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加之夜生活、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引发睡眠障碍,因此人们对于拥有健康睡眠的呼声也是越发强烈。睡眠不好会给人带来什么样的困扰和疾病?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为我们做出了以下阐释。

  我市成年人中有3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

  没空睡,不想睡,睡不着,睡不好。从下半夜的职业人群到对抗睡眠变成了日常行为的城市未眠人,失眠与城市生活息息相关,更与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缠绕不清。

  耿德勤主任根据相关数据解释,我市成年人中有3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门诊患者中,至少60%的患者失眠是由焦虑、轻度抑郁导致的。耿主任提醒市民,一般人入睡时间不超过30分钟,如果一个人一周之内连续有3天入睡困难且对生活质量影响大,最好去医院就诊。

  “不宁腿综合症”扰乱睡眠

  一提起失眠,大家总会不约而同想到这是成年人的“专利”,殊不知小小年纪的孩童也照样失眠。接诊过程中,耿主任就遇到这样一个病例:6岁的小女孩萱萱,活泼可爱,身轻如燕,是个跳舞的好苗子。父母为此给她报了跳舞班,每天都要练舞1个多小时。可萱萱有个怪毛病,一到晚上上床后,她的两条腿就疼得难受,仿佛虫咬蚂蚁爬。这种难以忍受的痛楚,令萱萱难以入眠。每晚萱萱的妈妈都要给她按摩双腿,折腾3、4个小时,萱萱才能入睡,家长和孩子都被折磨得疲惫不堪。

  萱萱的妈妈带着女儿奔波于各大医院就诊,但总是查不出病因,大家都以为是萱萱跳舞累了,直到她们来到徐医附院神经内科,耿主任最终揪出了“罪魁祸首”———原来萱萱患的是一种叫做“不宁腿综合症”的疾病。

  “不宁腿综合症,这种病听起来新鲜,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不少人的身上,它的特点就是在安静状态下表现严重,活动后反而消失。”耿主任告诉记者,它的表现是令患者出现难以名状的腿部不适感,并迫使肢体发生不自主地运动,患者将这种感觉描述为拉、拽、虫咬、刺痛、麻痒、震颤等,多要通过捶打、晃动下肢或者下地走几步才能减轻,一旦停下或刚进入梦乡,这些症状又会加重。长此以往,睡眠规律难免紊乱,这也是一些患了不宁腿综合症的人服用安眠药也感觉无济于事的原因。“由于长期睡不好觉,不少患者甚至出现了抑郁等情绪障碍,严重影响到身心健康。”

  其实,这种听起来比较奇怪的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一项美国的调查显示,不宁腿综合症的患病人群在5%至10%,其中有2%是重症患者,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有增高趋势,女性发病率更高一些。目前,不宁腿综合症扰乱睡眠的问题已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充分重视。

  “由于对此病缺乏认识,不宁腿综合症常被患者误以为是缺钙、关节炎以及脊柱损伤等所致,因此得不到适当的治疗。其实,如果腿不安宁的状况影响到睡眠,还是应该及时就诊。只要找对病因,对原发性疾病,医生会对症治疗,而继发性的‘不宁腿’,则以治疗原发疾病为主。”耿主任说,针对萱萱的情况,医生对症下药,让其口服调节神经的药物,很快,困扰萱萱两年的“怪”病痊愈了。

  成绩斐然的医疗团队

  论说徐医附院神经内科,耿德勤教授带领的精神类疾病研究团队,耿主任这一串的职务最有说服力———亚洲太平洋地区神经化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

  耿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成功抢救了大量危重患者,对神经内科疑难复杂及罕见病例能敏锐地判断出来,如顽固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先天性无汗症等。近年来,耿德勤教授参加和主持的省部、市厅级课题20项,研究领域涉及神经系统常见病如脑血管疾病的神经生化、情感障碍的神经生物学、老年期痴呆、神经心理学、针刺与神经细胞凋亡、临床心理学等;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发表SCI论文14篇,主编了16本教材和专著。

  专家介绍:耿德勤,徐医附院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神经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任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亚太区神经化学会会员、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医师协会行为医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变性疾病学组委员、江苏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是10余本国内外医学专业杂志的编委和审稿专家。

  擅长:脑血管病、帕金森病和神经症的诊断和治疗。

  门诊时间:周三、周五全天;记忆障碍门诊: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