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眼视光中心王小娟:孩子斜弱视6岁前治疗可恢复正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哎!愁死了,你说这小小的年纪就得戴这么厚的眼镜,怎么弄?”昨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眼视光门诊,一位带着4岁女儿来看眼的家长发愁地说,小女孩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双眼皮,长睫毛,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经过检查,有斜视、远视、弱视的情形,需要带矫正眼镜进行治疗。

  这位家长说,前几天和孩子玩闹时,偶然发现孩子眼睛有点对在一起,即“斗鸡眼”,但不明显,不放心才来检查,谁知查出来这么多问题。

  眼视光中心副主任王小娟介绍,当天患者还不算多,她在门诊最多时一天接诊了一百多个眼部有问题的小患者。

  据了解,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今年5月开始对贾汪区1万多儿童进行的斜弱视筛查中,就发现有10%需要到医院复查确诊,5%需要进行治疗,显然这个数据不低。

  王小娟介绍,孩子的视觉发育时期是0—6岁,目前按照国家的要求是早筛查、早治疗,一般6岁之前是最好的治疗阶段,一方面,这段时期属于视觉发育期;另一方面孩子的学习任务还不重,可以配合治疗,如果等到上小学,有些治疗,如覆盖治疗,需要挡上一只眼,就不能满足孩子学习中的正常用眼需要,会影响学习。

  王小娟说,孩子被检查出有斜弱视问题的家长,不必太担心。6岁前如果能及时治疗,基本都可以恢复到正常,7岁治愈率可达到80%左右,大于7岁治愈率在46%—64%,成年后则基本治愈无望。

  家长可在平时多注意观察孩子:1、有无斜视;2、看东西是否一眼眯缝、怕光;3、看电视时是否歪着头,偏脸;4、看东西是否很近。如果发现异常,就要带孩子到眼科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