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沉默的杀手” 长期吸烟者预防慢阻肺应定期体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指一种气流进出肺部受限的疾病。支气管炎症可以导致分泌物增多,出现咳嗽、咳痰,支气管狭窄导致肺功能下降,逐渐出现活动后气喘、呼吸困难。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于2003年率先在淮海经济区成立了“COPD”之家,长期免费对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心病人进修健康宣教,运用最新理论、技术使成千上万的病人完全摆脱了疾病的困扰,达到较高的临床治愈率。在世界慢阻肺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任光明,来给大家解答慢阻肺的常见问题。

  慢阻肺的常见症状

  慢性咳嗽通常为慢阻肺的首发症状。初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咳嗽后通常咳少量黏液性痰,部分患者在清晨较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常有脓性痰。一旦出现气短或呼吸困难,预示着可能出现了肺气肿,这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是使患者焦虑不安的主要原因,早期仅于劳力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气短。另外由于长期缺氧,部分病人会出现营养不良消瘦等。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

  据了解,大致可以分为外因与内因两类。外因即环境因素包括吸烟、粉尘和化学物质的吸入、空气污染、呼吸道感染以及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居室拥挤、营养较差等。内因即个体易患因素包括遗传因素、气道反应性增高者等。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吸烟已经明确是慢阻肺的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大多数的COPD患者都是由于吸烟造成的。

  每年3个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活动后气急,加上长期吸烟史或污染环境暴露史就应该考虑有慢阻肺了。这时应该做肺功能检查,一旦有通气功能障碍,就可以诊断慢阻肺了。一些严重的肺气肿也可以通过薄层CT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慢阻肺发病缓慢,很多病人在不知不觉中发病,在不知不觉中加重。由于症状不明显,以至于感觉不舒服就诊时往往已到病情中晚期,所以我们称慢阻肺是“沉默的杀手”。所以长期吸烟者应该定期到医院体检,做肺功能检查,以及早诊断。

  慢阻肺病人的治疗

  稳定期慢阻肺的药物治疗主要是为了:(1)减轻当前症状:包括缓解症状、改善运动耐量和改善健康状况;(2)降低未来风险:包括防止疾病进展、防止和治疗急性加重及减少病死率。

  稳定期一般不建议服用抗生素,避免发生耐药,增加过敏或其他身体副作用。建议使用一些祛痰剂如氨溴索、福多司坦、乙酰半胱氨酸及稀化粘素等,也可服用一些具有止咳化痰的中成药。

  慢阻肺病人应该注意什么

  由于慢阻肺的最主要病因是吸烟,所以长期吸烟的人首先应该戒烟。

  除戒烟以外,还应避免或防止吸入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学会自我控制病情的技巧,如缩唇呼吸锻炼等及避免快速浅表呼吸。肌肉训练有全身性运动和呼吸肌锻炼,前者包括步行、登楼梯、踏车等,后者有腹式呼吸锻炼等。

  加强营养对慢阻肺患者是非常重要的,进食一些水果及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多吃水果,同时避免摄入高碳水化合物和高热量饮食,以免产生过多二氧化碳。慢阻肺患者由于黏液分泌过多,堵塞支气管,所以应该多饮水,这样有助于排痰。

  冬季气候干燥,痰液排出不畅,加上天气寒冷,支气管黏膜血管收缩,血运减少,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冬季预防感冒至关重要。随着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家庭取暖的同时,注意环境的湿化,必要时使用加湿器。气温骤降时减少或避免户外运动。

  在症状较重,活动后气喘时应该使用家庭氧疗,每天吸氧时间最好能达到10个小时以上(夜间睡眠时吸氧有助于缓解病情),但要注意吸氧流量不要过大,一般不超过每分钟2升。同时避免剧烈运动,如爬山、快走,以免加重缺氧,增加心脏负担。尽量以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为主。

  当病情变化,感觉明显不适,尤其出现发热、气喘加重、痰量明显增多甚至为脓性痰时,预示慢阻肺出现急性加重,应及早就医,以免病情进一步加重、发展成为呼吸衰竭或酿成其他严重后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