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院石丽红:肠镜检查能预防结肠息肉转变成结肠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由于生活水准提高,高脂肪饮食摄入量大,导致现代人息肉高发,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不断增加。医学研究证明,大多数结肠癌来自息肉癌变。为此,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石丽红提醒,千万不要小觑结肠息肉,发现后应及时治疗。


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石丽红

  直肠息肉可实现微创无痛切除

  患者老肖长年腹泻,每天都要去两三趟卫生间,但他并没在意。最近开始出现腹痛、便血、脱出,他买药服用了一段时间总不见好,于是来到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肠镜检查,发现是结肠息肉,医生马上给老肖进行了内镜下结肠息肉切除术,只用了30分钟时间便顺利完成。因为创面小,未出血,老肖只在门诊挂了点盐水就回家了。

  石丽红介绍,内镜下结肠息肉切除已成为肠息肉治疗的常规方法,除了极少数直径过大、内镜下形态明显恶变的息肉外,一般均可在内镜下将结肠息肉完整切除。肠息肉的切除很简单,并不需要开刀,操作简单,愈合快,痛苦小,费用低。

  八成结肠癌由息肉癌变而成

  对于“80%的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癌变而来”这一说法,石丽红认为绝不是危言耸听。她介绍,肠息肉虽小,但千万不可小视,一旦发现要尽早进行切除。

  结肠息肉是指隆起于结肠黏膜表皮,向腔内突起的赘生物,结肠息肉多发生于乙状结肠和直肠,男性多于女性,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石主任介绍,患者早期的结肠息肉一般没感觉,不会有明显症状,大便正常,这个时期的结肠息肉只能通过检查来发现。严重的结肠息肉会出现便血,并带有大便黏液、且在检查粪便时便潜血呈阳性,这就需要及时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做检查。

  肠镜检查是最好预防方法

  “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定期做肠镜检查,及时去除有癌变风险的息肉。”石丽红介绍,不是所有息肉都会发生癌变,但它的并发症比较严重,一旦变成癌细胞就很麻烦。此外,因为多发性息肉人群是结肠癌的高发人群,所以发生过多发性息肉的人群,哪怕无肠道异常,最好每年定期接受肠镜检查。石丽红说,传统的肠镜检查较痛苦,但目前徐矿总医院与南医二附院消化内科开展城际合作,引进了“无痛内镜检查”,熟练的检查医生只需10分钟左右就可以做完肠道检查,非常方便。

  石丽红提醒,肠息肉的发生一般与遗传、高脂肪饮食、低纤维素饮食有关,因此平时要合理饮食,少进食油腻及高脂肪的食物,多吃纤维素含量高的蔬菜,还要适量运动,合理控制体重,对于家族直系亲属中有大肠癌或肠息肉的人群,要定期到医院做肠镜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介绍◆

  石丽红,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州市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年从事消化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熟练掌握消化内镜操作,包括逆行胰胆管造影取石、胃造口术、胃结石钬激光治疗、内镜下胃肠息肉治疗等。

  门诊时间:周三、周四;预约电话:8532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