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7天儿童医院每天接诊两千多 呼吸道疾病占8成


患儿挂水

  (记者 王岩)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市儿童医院每天门诊量达2000多人,呼吸道疾病患儿占到80%,其中又以普通流感、支原体感染、喘息性支气管肺炎居多。

  前天上午,记者在市儿童医院走访时发现,虽然春节长假尚未结束,但候诊大厅内挤满了抱着孩子前来就诊的市民。病房内也已经人满为患,忙碌的医务人员不得不在走廊内增加临时床位,方便收治患儿。

  “春节这几天儿童医院每天的门诊量都超过2000人,以内科为主,其中呼吸道疾病患儿占到八成。”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冲林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前来就诊的儿童主要以普通流感、支原体感染、喘息性支气管肺炎为主,患儿多为3周岁以内的孩子,尤以1岁左右的婴儿最多。

  张主任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因呼吸道感染前来就医的儿童增加了20%以上,不少婴儿发病后表现为呼吸时喘或出现发烧症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因家庭聚会增多,家长们打麻将、吸烟引起室内空气不流通,儿童因室内空气质量差、被动吸烟而患上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者骤增,一些孩子还发展为肺炎。

  “过年期间市民们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在享受全家人团聚的同时,也打乱了孩子们日常的生活规律。因此,春节长假期间,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和肺炎的孩子出现了增多的现象。”市儿童医院门诊部刘主任说。

  “孩子们的抵抗力较差,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家长要格外注意。”张主任提醒,家长不要在室内吸烟,以防引起孩子咳嗽患上疾病。春节过后,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流通以减少居室内病原体密度。同时,家长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并让孩子保证充足睡眠以提高抵抗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