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第六人民医院“零障碍”让百姓看病更通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频道 张雷报道:近期,一场“服务零障碍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在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全院自上而下、从科室到个人,通过讨论辨析,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在为民办事、为民服务、为民解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繁琐环节,深入剖析原因症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医院】

  加强环境整治改善就医条件

  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从加强医院环境综合治理入手,逐步改善就医条件,全力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为优美、温馨的就医环境。医院先后对门诊楼、病房楼、体检楼等进行装修改造,院内绿化、道路硬化、标识亮化同步实施。经过改造的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门诊楼宽敞明亮;输液中心功能完善,设施一流;病房楼、体检楼赏心悦目。与此同时,还加大对环境卫生、车辆秩序的整治,采取对外联合、内部配合的综合管理方式,细划责任区域,包挂责任到人,医院的环境卫生秩序大为改观,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就医条件。

  优化服务流程方便患者就医

  医院本着“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宗旨,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就医。在对门诊楼装修改造时,按照“怎么方便病人,就怎么改造”的指导思想,充分考虑患者的就医需求,把功能检查诊室科学合理地调整到相对集中的区域,并设置了候诊等待区,配置了专职分诊员。不断完善门诊“一站式”服务功能,扩展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把患者原本需要到楼上办的事情挪到一楼大厅来办,同时把医保、农合、离休等多项医疗服务整合到一起办公,为民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临床服务中心提出了“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以患者满意为标准”的工作要求,做到病人来院有人接,入院有人陪,出院有人送,实现患者就医全程协办,有效缓解了患者“看病难”问题。

  调整收费结构减轻患者负担

  本着“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的原则,想方设法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通过降低药占比,降低病员住院费用,限制处方值,实行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等多项举措,调整医院整体收入结构,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今年1—6月份较去年同期相比,药占比及人均住院费用大幅度降低,大大减轻了病人就医负担。“一日一清单”制度使患者来院就医能够放心消费、明白消费,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收费管理等举措的实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

  抓好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医院认真抓好行风建设工作,不断加大行风工作督导惩处力度。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着力挖掘先进典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医德知识灌输教育、医疗卫生法律法规教育。抓好医疗质量安全制度的落实,增强医疗质量安全责任意识。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改进服务态度,推进三合理制度的落实,加强医患沟通,拉近医患距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相继开展了“争创人民满意医院,争做人民满意医生”的“双争”活动;开展了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主题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各科室紧紧围绕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要求,相互促进,共同推进,有效提升了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全院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