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进入过敏性皮炎高发季 儿童易患上“芒果皮炎”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记者昨日从市内部分医院皮肤科了解到,进入三月后,因皮肤过敏而就诊的患者多了起来,不少人出现面部红斑、丘疹、发痒、干燥、脱皮等一系列症状。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

  “医生,你看我脸上这片红肿是过敏吗?”昨天上午,记者在市中心医院看到,皮肤科问诊室内挤满了就诊患者,走廊上还有10多名患者在等待。

  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这两天她感觉脸部又干又痒,涂点护肤品就会红肿,还有轻微的刺痛感。经医生诊断,陈小姐是得了过敏性皮炎。

  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丁敏告诉记者,像陈小姐这样的过敏情况属正常情况,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一方面春季的温度变化较大,忽冷忽热的气候容易引起皮肤的过敏;另一方面,春季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过敏物质增多,容易随风附着在皮肤表面、堵塞毛孔,如果清洗不及时,很容易出现红肿、丘疹、发痒、脱皮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出现水疱。

  丁主任说,三月以来,前来就诊的过敏性皮肤病患者比前一个月增加了10%,在每天就诊的患者中,皮肤过敏症状的人数占到皮肤科门诊人数的三分之一。

  女性易得面部再发性皮炎

  记者了解到,在过敏性皮肤病的就诊患者中,女性占有较大比例。据了解,该院皮肤科每天的门诊患者保持在150余人左右,其中三分之一以上都是患过敏性皮炎的市民,而女性患者又是其中的“主力军”。据介绍,女性的面部皮肤更容易出现红肿、烫痒、充血、潮红、脱皮屑等症状。

  市中医院皮肤科李敬果主任介绍,这些症状都是面部再发性皮炎的表现,它与花粉、化妆品、尘螨过敏以及紫外线伤害有关,当然也跟女性自身内在分泌系统各方面有一定联系。

  李主任建议,此类患者应注意少接触这些过敏原并注意保持家中环境的清洁卫生,特别是衣物被褥等贴身物品;避免面部温度过高,引发症状加重,最好使用冷水洗脸或进行每天一次的面部冷敷;不吃发物,如海鲜、牛羊肉、香菜、竹笋等;不要出现了过敏就乱换化妆品,或者少化妆注意防晒。如果脸上出现红痒、起痘症状,大家不要自行挠抓,避免抓伤后感染发炎。

  应警惕儿童患上“芒果皮炎”

  除了女性近期多发皮肤过敏症外,皮肤过敏症患儿也不在少数。在市儿童医院,记者了解到,进入三月份以来,每天就诊的皮肤病患儿都在80人次左右。据了解,对儿童来说,春季易得丘疹性荨麻疹、“芒果皮炎”和摩擦性苔癣样疹等过敏性皮肤病。这些患儿中曾经患过敏性皮肤病的人数占到80%,之所以会复发,主要源于“芒果皮炎”。

  什么叫“芒果皮炎”呢?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尹瑞瑞医生解释说,芒果中含有的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性物质比较多,如果在吃芒果时将芒果汁沾到嘴、脸颊等部位,就容易刺激面部皮肤,会出现发红、皮疹、皮肤瘙痒等症状。

  尹医生说,“芒果皮炎”可发生于各类体质较敏感的人群身上,但在孩子身上会更明显。因为儿童吃水果大多都是“啃”,容易将汁沾到脸上和身上,再加上他们的皮肤娇嫩,免疫力差,更容易造成过敏。“现在正是吃芒果的季节,所以得“芒果皮炎”的患儿就比较多,每天都能接治3、5个。”

  尹医生建议,给小孩喂食芒果的时候,尽量多削一点皮,把芒果切成小块,或用勺子挖果肉喂孩子,不要碰到孩子的嘴唇。吃完后,及时给孩子漱口、洗脸。孩子嘴唇如果出现红肿,面部出现大片红疹,甚至有轻微水肿,应到医院就诊。

  另外,“芒果皮炎”是一类皮肤病的代表,食用菠萝、香蕉、木瓜等也会出现过敏反应,其症状也和“芒果皮炎”类似。

  ■相关链接

  过敏,不仅是皮肤状况,还可能是其他器官出现不适。看看下列症状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是不是过敏了。

  no.1皮肤荨麻疹

  症状:皮肤发痒难忍,风疹块、红斑水肿、严重时发生呼吸困难或休克。常见的过敏原:食物、昆虫叮咬、动物毛屑、劣质化妆品、植物汁液、橡胶及其他。

  no.2过敏性鼻炎

  症状:连续喷嚏、清水样涕、鼻塞、上腭痒、咳嗽。常见的过敏原:植物花粉、霉菌孢子、屋尘、昆虫体屑、化学药剂等。

  no.3过敏性结膜炎

  症状:眼睛发红、肿胀、发痒、流泪。常见的过敏原:空气污染、花粉、霉菌孢子、化学药剂等。

  no.4呼吸道过敏

  症状:气道高反应、咽喉发痒、咽喉水肿、咳嗽、喘息严重者呼吸困难。常见的过敏原:螨虫、植物药粉、霉菌孢子、冷空气、屋尘、香水、昆虫体屑、化学药剂等。

  no.5感冒引起的过敏症状

  症状:咽喉发痒、咽喉水肿、咳嗽、打喷嚏、水样鼻涕、鼻塞等其他症状。常见的过敏原:无致敏原,是由病毒感染后引发的过敏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