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肿瘤外科成功实施腹腔镜下肝脏巨大血管瘤切除术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近日,徐医附院肿瘤外科成功为1例位于肝左叶10cm巨大血管瘤施行了腹腔镜下肝叶部分切除术。刘斌主任医师主刀,通过应用超声刀和血管闭合器等先进的断肝技术,仅1个半小时,术中出血不足50ml,切除的标本置于塑料袋内部分夹碎后取出。患者腹壁仅留下4个0.5-2cm的穿刺孔,真正达到了微创和快速康复的效果,术后康复迅速并已顺利出院。

  近年来,腹腔镜手术已在各个外科领域广泛开展,然而肝脏血运丰富,重要管道较多且复杂,损伤后的后果严重,术中出血处理也较为困难,故相对于其他腹腔镜手术而言,腹腔镜肝切除术一直发展相对缓慢。目前,随着腹腔镜手术技术的临床应用日趋成熟以及腹腔镜器械的改进创新,国内外腹腔镜肝切除术的应用逐渐增多,手术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原来的肝切除手术禁区也不断被突破。

  徐医附院肿瘤外科近年共完成肝脏肿瘤切除术10例,从位于边缘较小肿瘤行局部切除开始,到近来对较大的肝癌(直径6cm)和肝血管瘤行较大范围的肝段、肝叶切除。手术均顺利、恢复良好。腹腔镜肝脏肿瘤切除术的主要适应症为位于肝脏第II~第VII段表面较浅的局限小肿瘤、左肝外叶肝内胆管结石、肝脏的良恶性肿瘤、肝囊肿等。

  另外,在徐医附院促进新技术发展的政策鼓励下,肿瘤外科在肝胆胰手术方面除实施肝脏肿瘤切除术外,还先后完成了多例全腔镜下的胆肠吻合术、胰腺胰岛细胞瘤切除术、脾脏切除术等复杂的腔镜手术。有腹腔镜手术适应症的胃癌、结直肠癌已成为腹腔镜下的常规手术,腔镜下复发疝、双侧疝也体现出其微创的优势,腔镜辅助下小切口(2-3cm)甲状腺瘤切除达到了很好的美容效果,上述复杂腔镜手术的开展标志着徐医附院腹腔镜手术技术步入省内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