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第一医院成功救治一15厘米铁钉扎进面部的男童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近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专家齐心协力,成功为一患儿取出戳进左面部内长7厘米锈迹斑斑的大铁钉。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家属对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高尚医德和精湛技术表示非常满意。

  来自江苏睢宁的小梓健今年三岁半,中午在和小朋友玩耍时,不慎跌倒,手里握持的大铁钉直接戳进了左面部,当即鲜血直流,哭闹不止。家人赶紧送到县人民医院,经CT检查发现铁钉尖端靠近翼腭窝,临近重要血管和神经。此部位解剖复杂手术风险过大,稍有不慎将会影响患者今后的面部感觉和功能,严重影响患者以后的生活质量,且铁钉锈迹斑斑,非常不干净,存在破伤风几率远高于一般伤口,当地医院无法治疗。患者父亲急忙开车赶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找到万延俊、张红闯两位专家。当时虽已是下班时间,但仍有不少同志在加班加点,万主任当即通知大家做好手术准备。

  患儿到达医院时,精神较差,万延俊主任、张红闯和张阳医师对其进行了仔细询问和检查,详细分析了病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为患者进行急诊全麻下“异物取出术”。患者由于来得匆忙,身上没带钱,口腔科医务人员充分发挥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传统,杜春荣护士长又组织医务人员为患者垫付了住院费用,患者家属感激不尽,手术得以及时顺利的实施。术中发现铁钉长15厘米、粗约0.5厘米、深深插入面部7厘米,在不切断神经、面部手术切口不影响容貌的前提下,顺利取出了铁钉。直到将铁钉完整的给患者家属过目后,家属才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此例手术的成功反映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和手术室医务人员优秀的医德、过硬的医疗素质,是现代医疗工作中和谐医患关系最直接的反映。目前患者已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