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三院外科专家江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徐州三院外科专家江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胆囊切除的“金标准”术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进食高热量食品的人数逐渐增多,这使胆囊疾病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目前,我国胆囊炎并胆结石的发病率以每年80万新患者的速度增加。

  江涌主任介绍说,胆囊常见的疾病有:胆囊结石、胆囊息肉、慢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等。表现为胆绞痛,恶心和呕吐,无法进食,严重的可以引起癌症。胆囊疾病多数需要进行胆囊切除的手术治疗。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主要指征有:①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炎;②胆囊息肉合并胆囊结石,并且有炎症;③直径大于0.6cm的胆囊息肉;④急性炎症期,胆囊化脓、坏疽等。

  江涌说,治疗胆囊疾病,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目前已成为国际公认的“金标准”。建议患者要选择技术比较成熟的正规医院。

  腹腔镜手术以创伤小、痛苦少、术后恢复快为主要特点。那么,腹腔镜手术复杂吗?手术时间长吗?江涌作了详细介绍:传统的胆囊切除术要在腹部切开一道7—10厘米的切口,而腹腔镜手术不需剖腹,只需在患者腹部穿三个不足1厘米的小孔,然后用气腹针经小孔穿入腹腔,并向腹腔内注入二氧化碳气体,造成人工气腹后,通过皮肤切口穿入1厘米套针,插入腹腔镜,将电视摄像系统与内镜连接,术者即可通过监视器荧光屏观察腹腔内情况。发现病灶后,在内镜直视下另外穿入2-3个套针,并从套针孔插入带电凝的钳、剪及分离钩等,通过观察电视荧光屏进行分离及切除胆囊的手术操作,最后胆囊可通过腹部小切口拉出体外,整个手术操作时间约30~60分钟。手术的损伤、疼痛大大减小,手术效果立竿见影。手术后第2天就能下床活动;创伤小,自然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四五天就可以出院,恢复正常生活。

  市肿瘤医院(原市三院)自1992年年底引进腹腔镜技术以来,微创腹腔镜技术不断升级。这项被誉为21世纪外科发展方向的标志性技术,在三院普外科得到了纯熟的应用,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16年来普外科在该项领域开展了50余类各项手术,完成了约2万余例病例,其中胆囊疾病占75%左右。普外科、微创中心具有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其微创技术在徐州及淮海经济区持续领先。

  专家简介:江涌,主任医师,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中心医院北院(原三院)普外科主任兼微创主任,市微创技术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徐州市普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徐州市微创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入选两届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专家学者,2006年授予徐州市优秀专家称号,多次荣获徐州市十佳青年卫生工作者,兼任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大学副教授,江苏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及医学新技术奖14项,发表论文20余篇。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83770819

  网上咨询:http://bbs.qcdy.com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